传承新颜 社会新风教育之旅

2019-10-07 18:2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五四广场、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毛公山、鲁迅公园、中国海军博物馆、李慰农公园、西海岸海军公园

  “巍峨丰碑用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信念支撑。”红色景点,是传承革命精神血脉,激发奋进的力量。艰苦的岁月,造就了青岛坚韧不拔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新时代里,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引领下,这片革命热土地上的人们,正携手奔向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美好未来。

  (一)五四广场

  它,通体鲜红,坚硬的钢结构拧成了“陀螺”形状,旋转着,上升着,直冲九霄云外。如同一簇高擎的火炬:白天映入视野的是火红色的外表涂层,晚上灯光一照更是通体红透,尽染海天。

  它,象征着1919年发源于北京天安门广场,波及全国各地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不仅改变了神州大地的历史行程,还因此掀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

  五四广场上“五月的风”雕塑耸立在海岸线上,伴随着阵阵波涛,仿佛正在诉说一百年前的故事。

  (二)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战场遗址。博物馆拥有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1800多件藏品,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此外,一战期间, 14万华工“以工代兵”远赴欧洲支援,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着艰苦繁重的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赢得战胜国地位。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用大量文物与图片展示了这一历史篇章的过程与细节。

  (三)毛公山景区

  毛公山景区地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宫家村、傅家埠、超然等四个社区,面积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最高峰王乔崮主峰海拔427米,景区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而闻名。毛公山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奇石众多,有红色文化长廊、毛主席语录文化山墙和环山路径,还有长眠青山、金蟾望月、秋水伊人、姜老背姜婆、寿星下凡、南天门等自然奇观。除了红色景观,这个季节,田园采摘也全面开启,游客在休闲之时,也可尽享田园采摘之乐。

  (四)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以海湾、礁石丛和婀娜多姿的黑松林带交织成海滨自然风光。园内红礁、碧水、青松、幽径、亭榭,逶迤多姿,景色迷人,山光水色,淡雅清新,有“山穷路断疑断崖,临岸回折又一景”之趣,是一处兼有园林美和自然美的风景区。

  远处海面,风帆点点,鸥鸟竞翔。滨海边赭红色礁石突兀嶙峋,形成天然丘壑。坐在礁石之上,观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大浪涌来只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潮涌过后,涛声寂然,水面上留下一层晶莹洁白的水沫,波光水色,煞是好看。

  (五)中国海军博物馆

  中国海军博物馆由海军创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座落于青岛市莱阳路八号,东邻鲁迅公园、西接小青岛公园、南濒一望无际的大海、北与栈桥隔水相望。占地四万多平方米。海军博物馆是增强国民海洋意识,进行爱国主义课堂。先后被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列为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通过参观,人们将会看到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曲折中前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六)李慰农公园

  李慰农是在青岛为革命献身的第一位共产党人。为纪念烈士,将其牺牲的地方——西陵峡路东端改建成李慰农公园,面积约20000平方米。主要包含青岛党史、中国精神、中国梦、四德长廊4个板块,分别展示了青岛党组织的发展历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内容,是学习重温青岛党史和进行党员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七)西海岸海军公园

  海军公园是国内惟一以“海军”命名的公园,是一座独具军事文化色彩和自然景观相融合的开放性滨海公园。位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东北部。公园以海军路为轴线规划布局,东临碧海沙滩与灵山岛隔海相望,西望岸海名山大珠山,北靠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南拥古镇口港,"碧海蓝天、青山秀丽、沙滩绵绵、舰船壮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