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左联” 寻迹红色经典之旅

2019-10-07 18:1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荒岛书店,骆驼祥子博物馆,萧红、萧军故居,小鱼山名人故居一条街

  “红色经典”实际牵系的是时代记忆,是特殊历史阶段的集体心声,这种从时代深处所获得的文化承载,助推了当前的民族文化价值自觉和文学自信。

  (一)荒岛书店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人文记忆里,“荒岛”这个名字,作为青岛“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无疑是进步青年、作家群眼中的“精神磁场”。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新5号,现于黄县支路复建。1933年7月,荒岛书店开业,书店面积很小,只有一门一窗,但书店经营的新文学书刊,像磁石一样,立即得到了爱好新文学的教授、青年的喜爱。当时,任教于山东大学的老舍、洪深、赵少侯;在中学执教的王统照、汪静之、孟超;担任小学校长的王亚平及在《晨报》编辑副刊的萧军、在《民报》任副刊编辑的于黑丁都是书店的常客。老舍、洪深、臧克家等12人创办的周刊《避暑录话》,在青岛只有荒岛书店出售。荒岛书店在传播新文化的同时,也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思想和著作,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

  (二)骆驼祥子博物馆

  漫步在大学路上,高大的法国梧桐撑起了绿色的穹顶,沿着红墙向北走不远就看到左手边一条小路,往里一拐就是骆驼祥子博物馆,这是为纪念老舍先生成立的一家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家以文学作品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博物馆由老舍先生曾经的寓所改建,位于市南区黄县路12号。一进大门,院子不大,老建筑的墙上爬满了常青藤和蔷薇,院子中间是老舍先生的半身像,紧里面是祥子拉车的铜塑像,院子的墙壁上是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先生根据《骆驼祥子》原著绘制的祥子拉车线路图。博物馆只有一层,二楼和三楼作为文艺沙龙不对外开放。

  (三)萧红、萧军故居

  “碧海临窗瞰左右,青山傍户路三叉”。这是萧军回忆青岛的旧居时,在1979年写下的诗句。诗中描写的位置,在观象一路1号,一座花岗岩石块砌成的二层红瓦小楼,筑在山坡上,现在是市级文保单位,走过那里,会看到标识着“萧红萧军舒群故居”的字样。到访此处,微风轻拂,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的静好岁月。萧军、萧红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的文稿就是从荒岛书店传到了远在上海的鲁迅先生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