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先贤 英雄故居缅怀之旅

2019-10-07 18:0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杨明斋故居、刘谦初故居、王军光烈士故居、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周浩然烈士文化园

  历次战争中,杨明斋、刘谦初、解文卿、周浩然……生活在青岛的这些革命志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为祖国解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故居是我们缅怀和祭奠的地方。

  (一)杨明斋故居

  杨明斋,1882年3月生,明村镇马戈庄人。1901年到海参崴打工谋生,1908年到西伯利亚矿区半工半读,1917年加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1920年4月,作为共产国际工作组成员与维经斯基等人一起帮助组建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与陈独秀等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同时由俄国共产党(布)党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1年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2年出席中共二大。1938年5月26日,在苏联声势浩大的肃反运动中惨遭杀害。1989年1月,苏共中央为其平反。1989年8月,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烈士。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著名的革命活动家、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织及筹建者之一,杨明斋被周恩来誉为我党历史上一位受人尊敬的“忠厚长者”。

  (二)刘谦初故居

  刘谦初,1897年12月生。1916年参加了讨袁斗争。1919年在齐鲁大学读书时,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4年6月在燕京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积极参加“五卅”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12月参加北伐军。1927年1月在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委派他去厦门主持福建临时省委工作,1928年8月当选为福建省委书记。1929年初调山东,任山东省委书记。1929年8月7日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5日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慷慨就义。刘谦初是毛泽东的儿女亲家,其唯一一女刘思齐嫁给毛岸英。

  刘谦初故居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传统式平房,新中国成立后多次维修。是平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2月被命名为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0月被命名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月被命名为第三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三)王军光烈士故居

  打响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和王军光烈士故居。抗日纪念碑位于莱西市院上镇花园头村村东陵园,刻有碑文,详细记载了花园头抗日阻击战的过程和影响以及战斗中牺牲的66位军民的英名。花园头抗日阻击战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共东海特委统战部长的王军光烈士故居位于村中,与纪念碑遥相呼应。

  (四)解文卿故居

  解文卿,女,1929年出生,1945年当地解放后,带头发动和组织妇女拥军支前,成绩突出,受到胶东军区的表彰并获“支前模范”称号。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29日落入还乡团手中,虽经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壮烈牺牲,被誉为“刘胡兰式的女英雄”。主要由文献展示馆、战时物品展示馆和院落展示三部分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浮雕、雕像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烈士的生平事迹。

  (五)周浩然文化园

  他是集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于一身的上世纪30年代青岛文化名人之一,他曾参加青岛“左联”活动,负责编辑文艺刊物《汽笛》,他曾任中共即墨县委组织部长,他是青岛抗战初期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1939年,正在西尖庄发动群众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周浩然,被叛军姚时武部秘密杀害。年仅24岁。

  就在英雄倒下的村落,已经建起了一个纪念园区,镌刻有烈士遗作中的82条箴言睿语,位于村后的三间土墙蓝瓦房尚在,当年烈士就是在这里开会时,被叛徒出卖,在突围敌人包围圈时牺牲。自2002年起,青岛浩法公司法人代表周法廉(周浩然的弟弟),在西尖庄村重建周浩然文化园,占地40000平方米,开设了文化区、抗战区、励志区等,其中还有一条当年英雄走过的路,被称为“浩然路”。目前,该园已成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