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迎宾馆)

2019-10-10 16:3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博物馆始建于1905年7月,落成于1907年7月。起初,它是德占时期胶澳总督的住宅,两任总督奥斯卡?冯?特鲁伯和麦尔?瓦尔戴克曾在此居住。由于总督一职大致相当于中国明清军队中的提督,故民间曾呼之为“提督楼”。1932年以前,它一直是青岛军政首脑的官邸。1934年,时任青岛市市长的沈鸿烈将其命名为“迎宾馆”,遂成青岛最高级别的接待宾馆。1957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此下榻。1996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这幢百年名楼再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型,设为近代建筑遗址类博物馆对外开放。

  这是在近代中国出现的最具代表性的一幢德国风格建筑,具有突出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集中体现了西方建筑史上诸多风格的流变轨迹,典型反映了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德国乃至欧洲建筑思潮的某些特殊征候,在建筑艺术的包容性、协调性与纪念性上均堪称典范。尤为可贵的是,它还以特殊的方式深刻地透现出了东西方两大文化体系之间相互对话的迷人景深,缘此而形成的跨文化图景趋于宏大完备,已然将艺术多样性与文化多元化的意义引向了远方。诚如梁思成先生所言,它是融合东西方多种文化理念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巨制。

  地址:市南区龙山路26号

  联系方式:0532-8286883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