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书店

2019-10-10 15: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人文记忆里,“荒岛”这个名字,作为青岛“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无疑是进步青年、作家群眼中的“精神磁场”。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新5号,现于黄县支路复建。1933年7月,荒岛书店开业,书店面积很小,只有一门一窗,但书店经营的新文学书刊,像磁石一样,立即得到了爱好新文学的教授、青年的喜爱。当时,任教于山东大学的老舍、洪深、赵少侯;在中学执教的王统照、汪静之、孟超;担任小学校长的王亚平及在《晨报》编辑副刊的萧军、在《民报》任副刊编辑的于黑丁都是书店的常客。老舍、洪深、臧克家等12人创办的周刊《避暑录话》,在青岛只有荒岛书店出售。荒岛书店在传播新文化的同时,也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思想和著作,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

  地址:市南区黄县路12号(老舍故居北侧)

  联系方式:1866393838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