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2019-10-10 16:4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是青岛文化旅游新地标,位于京山路26号,主要包含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青岛山风景区等参观区,历史人文景观丰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游基地;在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既可感受青岛百年沧桑历史,又可领略山海一色的美丽景观。

  青岛山,因山下“青岛村”而得名,海拔128.5米,占地面积330亩,其面向大海,背依闹市,地理位置重要,是岛城最佳观景平台。1891年6月,清军章高元率部驻防青岛,即在青岛山下修建了总兵衙门及兵营。1897年11月德军发动“胶州湾事件”侵占青岛后,以“铁血宰相”俾斯麦之名将此山命名为“俾斯麦山”,在山上修筑了南、北两处炮台,兼有海防、陆防功能,被德军称为“青岛炮台之最重要者”,并在山下修建了“俾斯麦”兵营。1914年一战爆发,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将青岛山更名为“万年山”。1922年青岛主权收回至青岛解放后称“京山”,1984恢复原名“青岛山”。1997年政府投资部分修复了炮台遗址,将其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起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炮台遗址设施功能进行了深度挖掘,全面恢复了“俾斯麦”南炮台原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战场唯一遗址。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山脚下一战遗址公园内,博物馆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博物馆拥有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1800多件藏品,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诠释与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

  青岛山炮台遗址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保留着大量的一战历史遗存,其中1899年建成的炮台遗址是保存最完整的一战时期军事要塞遗址,面积约1600平方米三层立体结构;其掩蔽部内,发电机房、锅炉房、弹药库、测绘室、蓄水池、旋转瞭望塔等设施一应俱全;青岛山炮台在“日德青岛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人民直接感受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战场的场所。

  地址:京山路26号

  联系方式:0532-8279191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