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邢泉生:将“孕妇免费彩色超声检查”纳入市办实事

2019-01-22 10:0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儿医院院长邢泉生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21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生育政策调整以来,青岛市的累积生育需求释放集中在2016、2017年度,2018年出生人口数呈下降的趋势。而与之相反的是,2018年青岛市的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却明显上升,达5.6%。四维彩超检查作为孕妇产前筛查的重要项目,目前存在费用较高、各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监督考核等问题。对此,他建议将免费开展四维彩超检查纳入市办实事,提高结构畸形筛查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要求,提高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水平,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于2018年8月1日正式启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对全市户籍孕妇的孕前、孕期及新生儿各阶段的筛查、诊断、干预、治疗、康复及妊娠结局等信息进行跟踪随访。截止目前,共追访了3万多名户籍孕妇信息,四维彩超的检查率为73.4%。经调研分析,四维彩超检查的依从性较低,群众对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的认知度和重视度不够,
  他还建议,加大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提高育龄妇女主动参与免费婚前、孕前优生检查的积极性;建议将四维彩超检查免费纳入青岛市办实事,由政府财政负担户籍孕妇的四维彩超检查费用;建立全市产前超声筛查质控机构,完善产前超声诊断的会诊。
  作为参会代表,他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宏观从面上来讲,的确是高屋建瓴;从微观上讲,报告内容非常扎实细致,能做小做细,切实关注老百姓的问题。对于报告中的加大医疗投入,邢泉生表示,整个国家政策就由原先的治病为中心到现在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政府职能理念也要向这方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