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康孟珍:全面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

2019-01-21 11:1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康孟珍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20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孟珍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渗透融合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对帮助他们适应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极为重要。但据对青岛市中小学的了解,当前开设人工智能类教学课程的学校较少,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知识的教师不多。对此,她建议,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设立示范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提升青岛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完成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战略,我国也在2017年7月由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12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教育大会提出要求,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确立素质教育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社会上充斥了良莠不齐的所谓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机构和设备供应商,多数停留在基础编程教育和机器人教育的水平;相关从业人员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开展的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凌乱不够规范。
  她建议,进一步由青岛市教育局牵头,基教处和市教科院联合组织,中科院相关技术团队指导,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配套教育经费财政支持,设立示范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建立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教师培养和评价激励机制,结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建立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编写系列教材,建立青少年智能科技素养测评体系,设立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教师的人工智能大赛,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拔尖人才,提升青岛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