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路彤:实现医院无胶化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发展

2019-01-19 12:1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路彤:垃圾分类要专业化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王悦音 蒋甜)19日,参加青岛两会的青岛市政协委员、中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彤提议,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现影像数据云存储,实现医院无胶化应用。
  路彤经调查研究发现,青岛市拥有920万人口,共有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3494处,其中,医院、卫生院410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处,妇幼保健机构12处,门诊部(所)、诊所、卫生所、医务室2670处。年末各类卫生技术人员7.6万人,其中,医生3.1万人。全市拥有医疗床位6.1万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5.3万张。
  路彤认为,从现状看,青岛市和全国多数地区相似,医疗资源总体呈现总量有限、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象较为突出。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在市区,其他地区的医疗服务可及性较为薄弱,全市尚未建成统一云平台,区域内各医疗机构形成信息壁垒,没有有效地互联互通,医疗专家资源和设备资源不能合理共享。
  目前,青岛市市各家医疗机构据以物理存储为主要存储方式,随着医学影像设备的更新升级,医用传统胶片的临床诊断价值弱化,作为检查凭证的功能,传统胶片已不能满足需求,且传统胶片不易降解,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以上种种,催生医疗健康领域新革命。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迭代,中国医疗健康事业正在驶向智能发展快车道,为推动建设健康中国创造广阔机遇。
  路彤分析,青岛市拥有920多万人口,按照每年至少150万例的拍片量估算,人均每次胶片费用为30元(传统胶片15元/张,每次平均2张),每年使用胶片的费用惊人,为4500万元左右。采用新模式后,数字影像服务费参照辽宁省和浙江省的物价标准,即每例20元,可以对数字影像服务进行单独收费,青岛市医疗机构每年节约胶片成本费用在1500万元左右,每年医院节约影像归档设备等费用为360万元左右。项目还可提高医疗机构内部影像科运转效率,减少医院内部发放传统胶片等相关的人工成本。
  “从民生民心工程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实现“好、快、省、优”的惠民工程。”路彤提议,应实现影像数据云存储,节约各医疗机构投资和存储成本,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实现医院无胶化应用,降低耗材成本,实现医学影像信息的共享和管理;实现影像检查自助取单服务,提升医院影像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就近拍片、远程优质诊疗,老百姓在基层卫生院(所)拍片,30分钟内可享受到专家级诊疗服务,提高诊疗准确率,降低患者费用支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