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孙先亮: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解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问题

2019-01-21 11:0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20日下午,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岛教育的整体质量是好的,但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生存环境却是不容乐观。许多学生家长反映孩子每天的作业都要到晚上11:30之后才能完成,有的孩子每天早晨五点多就得起来写作业,周六周日也在辅导班补课,这造成了许多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对此,他建议,切实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减轻学生学业压力。
  据媒体报道,越来越多中小学生提出休学甚至退学的现状让家长焦虑。在这样的状态下,学生完全被教学和作业所控制,既没有自主发展机会,也缺失个体兴趣特长等发展的机会。学生选择的社团只是做做表面文章,一些课表上的校本选修课,都以国家课程校本传统的方式,演变成了对中考考试科目的拓展延伸。以知识为主要内容,以灌输教学为主要方式,以分数为主要目标和评价标准的教育,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让学生之间充满了分数的竞争,纷纷投入辅导机构的怀抱,大大挫伤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个性发展的动力。
  他建议,转变观念,切实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加强对学生生存状态的调查;加强对已有减负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学校学生生态环境建设。轻负担高效益的学习,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现实的。必须坚持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深入推动教学改革,牢固确立学生的学习和思考主体地位,给学生以更多发展的主动权。随着高考和中考的变革,传统的死记硬背的测试方式正在失去存在空间,以学生思维能力考查为核心的教学原则,必须成为学校教育的信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嵌入,教学的改变更容易在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益,产生不可估量的效果。互联网技术可以让“师生零距离,资源无边界,学习全时空”,所谓教育的公平与民主,在互联网平台上完全可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