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政协委员刘福:开创5G时代 建设智慧城阳

2019-02-27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孝堙

  

  城阳区政协委员刘福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李孝堙)2月26日,政协第六届青岛市城阳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城阳区政协委员、青岛鼎龙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5G时代的到来,城阳更要抢占机遇,给城阳加载智慧大脑,建设属于城阳的新型智慧城市。

  近几年,城阳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力建设“阳光城阳”,深入实施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建设,让我们的城阳逐渐步入更健康的发展轨道。下一步,2019年5G时代的到来,城阳更要抢占机遇,给城阳加载智慧大脑,建设属于城阳的新型智慧城市。“以人为本,务实推进”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衡量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评价指标。

  走过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试点阶段,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从2015年开始向着“互联网+智慧城市”过渡。高交会的智慧城市展提出了8大主题包括智慧城市生态圈、通讯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移动应用和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覆盖了生态、底层技术、应用和产品等不同层面。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更强调“以人为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BC)等新技术将推动智慧城市走向新阶段。

  智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同时,需要新的基石,这就是5G,它能催化新技术走向成熟,及智慧城市云网生态升级。城阳区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一是在技术层面上,建立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构建应用体系和保障信息安全等,均面临困难。二是在社会层面上,在智慧城市便捷性与公民信息私密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社会伦理道德、网络硬件设施与智慧城市人文内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均存在一系列挑战。如果我们能够抓住5G时代难得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必将迎来城阳区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在5G智慧城市建设上刘福从以下几点出发。首先,5G基站建设好比是列车的轨道。可以约谈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城阳分公司向总部要计划,要设备,5G基站配比密度加大,建设速度加快,抢在其他城市建设之前。其次,可以采取合作或政府购买形式与国内知名企业联手建设5G智慧城市。例如腾讯、华为、大华股份、百度、海尔、海信等公司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各自的资源以及优势,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区各领域(智能政务,智能港口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基建,5G,智慧家庭以及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应用和融合创新,共同推进区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已成城市快速发展的下一个浪潮,信息产业作为智慧城市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唱响经济发展新号角。相信在各方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的前提下,“智慧城阳”将加速落地,步入崭新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