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49|老教师辛兆琚

2019-09-24 09:1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王熠 刘晓 于甜甜

  编者按:1949-2019的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却记录着新中国由弱变强、屹立世界东方的过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联合青岛市委网信办共同策划《生于1949》专题报道,聚焦生于1949年的普通青岛人,通过他们讲述70年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历,从不同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青岛人的奋斗历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4日讯记者刘丹 王熠 刘晓 于甜甜)担任过体育老师,后教授物理、化学,最后在教导主任的岗位上退休,绿茵操场、三尺讲台、教学管理岗都曾是崂山三中退休教师辛兆琚的阵地。辛兆琚出生于1949年3月,现已70周岁,从1970年入职崂山三中到2010年退休,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

  在谈起中国教育的变化时,有着40年教学经验的辛兆琚从教育经费的增长、教学方式的科学化、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三方面介绍了从教几十年来他所见证到的变迁。

  据辛兆琚回忆,受教学资金不足的限制,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教授物理、化学课程时存在着教具不齐全的问题,实验仪器、化学药品的缺乏使得实验室难以成立,老师只能通过板书讲解实验步骤,学生缺少实际操作的机会,课堂以课本教学为主、实验教学难以落实;但随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学校开始按照标准完善教学配套,“现在学校的配套完全达到了国家一类标准,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等配套齐全,这都得益于国家财政对教育的大力支持。”

  辛兆琚介绍,过去有“两条腿走路”办教育的说法:办学一靠国家拨款,二靠学校自发集资“两条腿”,“过去即便是公立学校,在有资金需求时也要向周围村庄提要求、拉赞助,凑钱去仪器店购买部分教学用具,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求;而现在国家教育投入加大,完全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在教学方式更加科学化方面,辛兆琚用体育教学举例:过去的体育教学项目较为单一,主要围绕比赛任务、比赛项目展开教学,而现在的体育课堂更加注重趣味教学、更加科学化,理论、技术、技巧等通过先进教学设施和科学教学方法被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过去体育课都是靠老师口头讲、做示范,受老师主观因素影响,动作的讲解、示范难免有误差,现在的学校都配有各种电教设备,通过多媒体播放专业运动员分步讲解能使教学更加标准化。”

  “现在人们的教育观念也进步了,对教育更加重视,比起过去学生初中、高中毕业就回家务农、务渔,现在的家庭和社会更看重孩子的教育。”辛兆琚感慨,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当前教育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着一代又一代接班人,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学生思想的多元化也给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