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打破“传男不传女”门规 走访百城传承孙膑拳

2019-08-27 14: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忠业 王熠 王悦音 刘晓

  编者按: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仅是各种形式的文化、技艺的保存和发展,更是代代相传中,人们对生活方方面面记忆的传承。对于青岛这座城市来说,植根在这里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是这座城市人文记忆的载体,也如同一条条血管,串起了青岛的精神脉络。
  为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保护成果,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大众网策划推出 “走近青岛非遗,传承民族记忆”主题报道活动,活动将聚焦青岛市内省级以上非遗项目,通过项目的传承人讲述非遗故事,与网友一起触摸青岛绵延不断的精神脉络,提高新时代非遗文化产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其当下作用,并加以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熠 王悦音 刘晓 实习生 江楠)从青岛市榉林山下的小路拾级而上不足百米,有一片山腰平地,靠山的一面墙边排列着刀枪剑戟棍棒锤斧等十余种兵器,其中还有大钺、护手双钩等一些不常见的奇特兵器,八九个年轻人正在跟着孙膑拳第五代掌门人兰春玲在练习拳法、器械,初秋的夏天天气依然气温不低,只一会儿练习的年轻人额头上便纷纷见汗。

孟宪堂与兰春玲展示孙膑拳对练。

孟宪堂表演二指禅。

兰春玲展示孙膑拳器械之一:日月燕翅圈。

  为传承孙膑拳 恩师曾跪谢孟宪堂
  一旁一位精神矍铄、站立如松的老人一边看年轻人练习,一边不时提点,他就是孙膑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宪堂,也是兰春玲的师父。孟宪堂老师每天来这里指导再传弟子们练习,尽管已经85岁高龄,但表演起拳脚、器械刀剑长枪依然身轻足健,甚至现场表演了二指禅的高难度动作。
  关于拳种的起源,孟宪堂告诉记者,孙膑拳是否真由孙膑所创,已经无从查考,创始于何时也各说不一,但传承至今的四代都有据可考:第一代为清末山东省茌平县张景春,张景春以赶脚为业,四处行走,将孙膑拳传于第二代弟子;第二代弟子中的杨明斋曾在1928年在青岛市广东路1号建立“青岛国术馆”,传授各项武术,孟宪堂的师父孙文宾就是其中一位;孟宪堂因父辈间的相识拜师在第三代传人孙文宾门下,学习了孙膑拳等多种拳法。
  在孙文宾弥留之际,孟宪堂特地前去拜访恩师,向恩师承诺将孙膑拳发扬光大。孟宪堂说,老师听到这句话后激动不已,竟然扑通一声跪下,说:“如果你能把孙膑拳发扬下去,我在九泉之下也忘不了你。”
  孟宪堂对师父的叮嘱铭记于心。作为第四代传人中的代表,孟宪堂于2011年成为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膑拳的传承人。

兰春玲带学生们练习孙膑拳。

兰春玲的弟子门进行练习前的热身。

孟宪堂接受记者采访。

  出版专著 中国孙膑拳扬名海外
  孟宪堂说,孙膑拳师父传授给他的并不完整。据历史文档记载,完整的孙膑拳有360手。带着保护、整理、传承、发扬孙膑拳的心愿,他远赴全国100多个城市寻找孙膑拳的传人,搜集历史文档中记载的孙膑拳三百六十手,他的足迹最西到达新疆,最南两赴台湾,最北则到东北三省。但是找到的传人,有的只会几手,有的只会十几手,都不成体系,经过多方学习与悉心钻研,孟宪堂在原有孙膑拳中架三十二手、小架六十四手、大架九十六手的基础上,自主编写完善了最后六十手,重新建立起孙膑拳三百六十手的体系。在拳法基础上,孟宪堂还吸收各种器械的套路,完事了孙膑拳的器械套路。
  2014年,孟宪堂编著《中国孙膑拳》图书,详实地记录下了孙膑拳现有的所有珍贵资料,使孙膑拳得以更加系统的传播。孟宪堂曾在匈牙利、日本等40多个国家展示、教授孙膑拳,使孙膑拳的传承在海外也枝繁叶茂。
  打破门规 中国孙膑拳有了女掌门
  一直以来,孙膑拳有“传男不传女、传单不传双”的门规,“传男不传女”尚好理解,“传单不传双”是指每位徒弟只能学习孙膑拳的一部分,且徒弟之间不得相互学习。
  孟宪堂认为,传统的门规不利于孙膑拳传承的完整性,同时极大的限制了孙膑拳的传承范围。他顶着门户之见的压力,打破了这一传承下来的门规,兰春玲成为了孙膑拳的第一位女掌门人。
  孟宪堂评价她:“心地善良,胸怀宽广”,这句话也是孟宪堂择徒的准则。他认为,只有善良、胸怀宽广的弟子,才能够更好地将孙膑拳传播下去。如今,有二三十位年轻人每天在榉林山上跟兰春玲练习孙膑拳,其中一部分学徒已经正式拜她为师,成为了孙膑拳的第六代传人。
  兰春玲告诉记者,孙膑拳是一种非常有传承价值的拳种,从实际来讲,很多联系孙膑拳的学生,体质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也让她对今后传播孙膑拳更加有信心。同时,她也希望政府能给予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更多支持,也希望媒体能更多地宣传报道。
  谭怡然是兰春玲的弟子,也是孙膑拳的第六代弟子。因为她小时候体弱多病,父亲送她到兰老师这里来学拳,希望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现在已经上大学的谭怡然健康、充满朝气,她表示在学校里有晚会等演出的机会,她都会为同学们表演孙膑拳,甚至计划在学校里成立一个孙膑拳的社团,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孙膑拳、传习孙膑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