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非遗传承须调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2019-09-12 17:1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历时一个月,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了宗家庄木版年画、胶州秧歌、八角鼓、茂腔、胶州作古典家具、孙膑拳、崂山全真内家拳、周氏艾灸、李氏小儿推拿、胶东大鼓等十个青岛境内的非遗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欣欣向荣,有的则面临断代危机。

  其背后的原因很简单,能够从市场经济中立足的,发展的愈好,传承的也愈好。如李氏小儿推拿,在婴幼儿和健康两个风口的推动下,不仅传承没有问题,还开起了学校;胶州秧歌在群众中有极深的基础,秧歌队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有经济收入;胶州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更是在企业的发展中传承,在市场需求中创新。

  而逐渐远离市场的,则要么面临后继无人,要么是靠传承人苦苦支撑,有的传承人从事着其他行业的工作,用个人积蓄来补贴这门手艺。

  从整个非遗传承保护的角度看,要将文化脉络延续下去,一靠市场,二靠政府。政府层面,一是挖掘非遗技艺在当地文化中的“根”,将非遗技艺变成当地文化的元素;二是将非遗产品与文旅产业等紧密结合起来,让非遗产品搭上文旅产业的便车;三是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曾经兴起于群众的技艺,回归于群众,在群众中传承、发展。如此,非遗项目传承幸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