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父亲打工养活6口人 孩子:“我想爸爸了”

2018-12-20 14:3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探访团驱车赶往距离学校较远的五年级马晓琴同学家中。在路上,记者见到马晓琴同学,皮肤黝黑的她一直静静地一个人坐在一旁。可能是初次遇见生人,她一直低着头不敢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姑娘稍显内向。马晓琴告诉记者,今年自己11岁了,在班上的成绩也还不错,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挺习惯,班主任老师也对自己很好。

  大约20分钟后,探访团到达了位于郭庄村的马晓琴同学家中。进门后一位老人缓缓地走出屋子,这正是马晓琴的太姥爷。随后他将探访团领到屋中,银盛泰集团总经理助理徐茹、莱西市日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徐蕾等领导亲切慰问老人并询问一家人的境况。随后,探访团将红包、羽绒服、花生油、奶及肉食礼盒送到了太姥姥的手中,接过物品的老人向探访团表示感谢。


  记者在与马晓琴的太姥姥交流中得知,晓琴的母亲在她18月左右的时候便因为一场车祸而不幸去世,孩子当时太小对于母亲的样貌也没记清,家里人害怕孩子伤心也没在她面前多提这件事。目前,虽然大家都住在一起,但孩子主要是跟着她姥姥姥爷照顾。“我闺女眼睛不太好,我女婿腿不太好。”晓琴的太姥姥说,自己83岁了,老伴也有85岁了,闺女和女婿都63岁,照顾这个孩子有的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交谈过程中,晓琴穿上了新羽绒服来到太姥姥的屋中,老人看过之后直夸重外甥女好看,晓琴看着太姥姥也逐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人告诉记者,全家6口人都靠晓琴的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开支经济困难。平日里自己和闺女种点白菜、油菜,以供一家人食用。随着晓琴马上要面临上初中,开支会增加,她父亲回家的频率就更低了。晓琴在对话中说,自己想父亲了。

  随后,记者跟随老人来到晓琴的房间,进门后的走廊空空如也,简陋的卧室内布满着电线,靠近窗的位置有一张床,床上只有几床被子,冬天这里不烧火炕室温很低;在卧室的顶上挂着一个简易的吊扇,孩子夏季就靠这个仅有的吊扇避暑;一个11瓦左右的节能灯泡就贴在墙上,孩子晚上学习和起夜都靠它。同时,由于晓琴家的村子道路较窄,因此每天她都要由村里大人带着她走一段路才能到达校车的位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