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台上没有一瓶油 单身母亲艰难养活一双儿女

2018-12-20 14:32: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记者跟随银盛泰集团总经理助理徐茹、莱西市日庄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徐蕾等相关领导及班主任到贫困学生家中探望。一行人首先去到了离学校最近的二年级的胡凯郎同学家中,此时胡凯郎的母亲正在家中用仅有的缝纫机制作小玩具,这是她的工作。突如其来的探访,显然让正在工作中的刘开梅有些慌了神。随后,银盛泰集团总经理助理徐茹亲切慰问并为胡凯郎同学一家送上羽绒服、花生油、奶及肉食礼盒。

    在交流中,刘开梅告诉记者,自己与前夫生有一儿一女,丈夫在外出打工后便于自己离婚不再回来。之后,养活这一对儿女的重担便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因为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每天缝一玩具就1毛钱,从白天开始做一直到晚上8点,最多也就挣50至60块钱。

  去年儿子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瞬间让这个拮据的家庭变得愈加艰难。说起儿子的遭遇,刘开梅再也忍不住失落情绪,含着泪失声痛哭起来。刘开梅告诉记者,当时孩子车祸以后,自己把亲戚家都借了个遍,做了两场手术花费了近5万元,由于自己也没有办理过医保也无法报销。至今,家里还有近万元的欠款。现在儿子的腿还不能弯曲,根本蹲不下,家中也没钱为儿子的后续恢复支付医疗费用,只能靠孩子自己慢慢恢复。孩子因为腿部不能弯曲,走路一直一瘸一拐的,需要人搀扶才行。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自己在学校附近的租了一间房子,租金是每个月一百元,这笔钱对她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同时,女儿马上就要考高中了,高中的学费已经承担不起了。现在,只能靠自己每天加班加点多做点玩具补贴家用。

   

  记者在胡凯郎同学家中观察到,这间租来的屋子只有两个房间,母子三人平时就都挤在一张床上,底下铺了一层薄薄的褥子,上层摆放着几床被子。刘开梅说,冬季家里没有火炕只能靠薄薄的电褥子以及被子裹着睡觉,有的时候甚至孩子半夜会被冻醒。床的旁边就是一张桌子,桌子上散落着待加工的玩具以及一台老式的缝纫机,机头上泛着油光,一看就是经常使用所留下的痕迹。门后连着走廊,一口老式的烧柴大锅映入记者的眼帘,在一旁的碗里放着切好的地瓜,一眼望去的调味品中竟没有一瓶油。刘开梅告诉记者,地瓜和白菜都是从娘家拿来的,有的时候邻居也会给自己送点蔬菜,肉几乎就没吃过,家里的炒菜平时也不怎么放油。平时洗澡就把自来水放大锅里热一下,给孩子冲一冲。当谈及为什么不申请低保户,刘开梅说,“自己不太懂这方面,不知道该找谁来办。”说起今后的打算,大姐表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孩子过的舒服一些。随后探访团在了解情况后,递了一个红包到刘开梅大姐手中,接过红包后的大姐满含热泪表示感谢,并一直将记者一行人送到村子的路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