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收到提案747件

2018-01-12 15:39: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刘宇昕)12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政协获悉,截至2018年1月10日20时,共收到提案747件。提案委员会依据《政协青岛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青岛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实施办法》,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确定立案 687件,不予立案60件,立案率91.97%。
  据悉,其中组织提案44件,界别提案30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613件。提案涉及内容广泛,其中经济建设类195件,占立案总数的28.4%;社会服务保障类306件,占44.5%;文化建设类45件,占6.6%;生态文明建设类87件,占12.7%;其他类提案54件,占7.8%。
  经济建设类主要包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我市经济活力;多方发力助推青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建设北方集成电路中心;发挥传统优势,加快发展高精尖制造业;促进金融、农业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民营企业国际化等。
  社会服务保障类主要包括: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卫生医疗服务政策,全面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加强社区和农村养老机构建设;着力强化智能交通系统管理;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和校园食堂的安全监管力度等。
  文化建设类主要包括: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话语权;加快推进电影之都建设;以人文旅游推动西部老城区发展;向市民广泛普及书法、太极、曲艺等传统文化教育;加大社区图书室的对外开放力度等。
  生态文明建设类主要包括: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生态青岛;规范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立和完善自然岸线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水源地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噪音污染和光污染整治力度;着力扶持发展低耗绿色建筑产业;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规范外卖餐饮垃圾回收管理等。
  同时,围绕实现将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目标,委员们给予了高度关注,提案的内容主要有: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掘老建筑使用价值,注入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发展时尚产业,全力打造美丽青岛;全方位提升城市景观亮化效果等。
  本次大会提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提案数量有所增加,质量进一步提高。与去年相比,收到提案和立案提案的数量均有所增加,反映了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而且提案撰写水平也有新的提升,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提案内容重点突出。委员们围绕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方向更明,发力更准。三是提案提交更加多元高效。委员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青岛政协APP、青岛市政协提案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和“掌上提案”等智能平台多渠道提交提案,更加高效便捷。四是市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明显增强。广大市民通过市政协“微提案”系统踊跃反映提案线索,实现提案工作场内场外、会上会下、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为提案工作扩大了视野,提供了资源,增强了实效。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按照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对立案的提案进行归类整理,及时交送承办单位;对未予立案的,经过研究后将按规定妥善处理;对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处理。提案工作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联系,认真做好提案办理的沟通、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工作,做好“微提案”线索的跟踪反馈工作,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为助推青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