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李淑芳:多途径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2018-01-11 08:5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青岛市政协委员李淑芳。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任聪聪)农村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师资断层、“二孩政策”导致教师临时性缺编,专业教师缺乏,男女教师比例失调……面对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淑芳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自己的提案,她建议通过加强农村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农村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改革创新农村教师培训方式、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等途径,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在采访中,李淑芳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调研,她发现目前农村教师队伍的现状不容乐观。“调研中发现,乡村教师由于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导致部分教师责任心欠缺,事业心不强,个别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语言粗俗,教育方法简单粗暴,部分老师教育观念陈旧,不注重知识更新和职业能力发展,存在吃老本、凭经验教学的现象。”李淑芳表示,不仅如此,教师专业不对口、教育教学手段落后,农村教师培训机会少、评价机制不完善,农村教师流失严重等问题也尤为突出。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李淑芳在提案中一一提出了解决建议。首先应加强农村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让人人争当“四有好教师”,这就需要学校重视教师生存状态以及教师的幸福体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教师懂得自己既是幸福的创造者,也是幸福的享受者,从而树立终身从教的信念,推动农村教师队伍健康成长。其次,针对农村学校教师人数少的现状,需要尽快培养全科教师,以满足农村师资的专业需求。同时加大对现有专业不对口教师的专业培训,使其能熟练地驾驭所任教学科,尽早成为本学科的行家里手。还应大力加强对农村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将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纳入学校考核指标。
  谈及教师培训问题,李淑芳指出,校本培训,是教师培训的主要形式。学校最了解教师最困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培训研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使意见得到交流,问题得到解决。她建议,应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助推教师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