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彭丽华:建议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

2018-01-11 08:5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彭丽华。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蒋甜)“世界上最近25年内能源的消耗相当于过去100年的能耗。青岛应当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率先走在前列。”1月10日下午,青岛市政协委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丽华表示,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青岛应当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率先走在前列。她建议以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为切入点,以打造氢能产业园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让青岛在新一轮的能源布局和发展中抢占先机。
  彭丽华表示,2016年下半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批量产的28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先后在佛山、云浮两地投入示范运营。中车青岛四方车辆厂和唐山车辆厂分别造出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轻轨车头。2017年3月10日,中国首条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落地佛山。2017年,省内潍坊市、淄博市、滨州市都开始推进氢能源项目。
  “青岛应当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率先走在前列。建议以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为切入点,以打造氢能产业园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让青岛在新一轮的能源布局和发展中抢占先机。”彭丽华说。
  谈及产业优势,彭丽华认为,青岛拥有较多的化工企业,每年有大量的副产氢。通过收集、提纯和应用,并建立氢能产业园将填补山东省内氢能源产业项目的空白。在研发基础上,中科院能源研究所、青岛大学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近年来致力于氢能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另外,一批具备制氢、储氢、加氢等技术能力的企业已经落户青岛,建设产业园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条件。
  彭丽华建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平度等具备制氢、储氢条件的区市开通1—2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力争成为全省首条应用氢能的公交线路。
  同时,选择合适的区市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以“氢能科研、转化、应用”产业链为纽带,构建以“产业+资本+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氢能产业载体体系,覆盖制氢、储氢、氢能交通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微)电网、智能楼宇、可再生能源消纳、电能替代、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试点示范和产业应用,形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配套,构建氢能科技大生态系统,提升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