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政府加大支持无偿献血

2018-01-11 08:43: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吴玉清。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刘宇昕)“近几年,青岛市医疗机构不断扩张,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临床用血需求快速增加,而无偿献血事业进入瓶颈期,青岛采供血压力剧增,越来越难以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1月10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中心血站业务科主任吴玉清表示,政府应加大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
  吴玉清介绍,截止2017年,青岛市累计160万人次无偿献血408.6吨,连续10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近几年,无偿献血事业进入瓶颈期,市民对献血热情降低、电商迅速发展造成商业街人流量减少,街头献血人数大大降低,青岛采供血压力剧增,越来越难以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为解决当前青岛无偿献血面临的困境,她建议,修订《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对献血者的回报。同时,在《规定》中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职责。
  她建议加大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的社会宣扬。“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公益事业,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无偿献血的宣传应为公益宣传,也应该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应将无偿献血的宣传列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中,制定全市无偿献血宣传计划。”吴玉清表示,增强献血者的荣誉感,更多地获得社会对他们的尊重,从而带动更多人参加献血,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同时,她建议有关部门对各级政府履行无偿献血工作的职能进行监督和考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