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杨亮:建议取消青岛市内高速公路收费

2018-01-11 08:4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杨亮。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李佳宁)“随着城区的扩张、社会的发展和车辆的日渐增多,青岛市市内高速公路收费这一行为已经不同程度地成为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瓶颈。”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副会长、青岛志昊实业公司董事长杨亮的提案聚焦青岛市内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建议尽快取消。
  杨亮告诉记者,客观地说,高速公路收取一定的费用,有着调节交通流量的作用。但目前来看,随着城区的扩张、社会的发展和车辆的日渐增多,高速公路收费这一行为已经不同程度地成为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瓶颈。他以青银高速夏庄、机场下桥口为例,认为如今的高速公路已经不算“高速”了,就像是一个望不到边的特大“停车场”,让高速公路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
  杨亮调研发现,世界银行曾在我国做过一项有关高速公路的研究,结果发现国内高速公路收费水平大体与德国情况相当,然而我国的人均收入却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德国。相对于目前的收入水平而言,眼下高速公路的收费确实是比较高的。
  他认为,市郊高速公路的收费只要条件具备,就应该尽快取消为宜。畅通青岛的血脉对这座城市发展的积极意义。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从战略的高度和发展的视角来看待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有必要制定出取消收费的进度表,多渠道渐次推进这项工作;另外,对于投入使用时间比较长,建设资金已经基本收回的高速公路,本市内,就完全可以率先实现不收费;在取消高速公路的收费后,有关部门不能因此而降低高速公路的养护标准,公共财政对高速公路的养护应设有专款,有关管理部门可以据此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会招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