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孙焕利:设立“青岛国际珠宝文化节” 打造产业新名片

2018-01-10 15:55: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青岛市政协委员孙焕利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任聪聪)如何促进青岛市珠宝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怎样以职业教育的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的提案聚焦青岛珠宝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办职业教育应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力争“办一个专业,兴一个产业”。
  “‘南有深圳,北有青岛’这是十年前青岛珠宝行业在全国优势地位的真实写照。近几年,深圳在政府的培育下,已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珠宝首饰制造交易中心、物料采购中心、信息交流中心,而青岛市珠宝产业被远远地甩在后边。”孙焕利告诉记者,虽然青岛珠宝产业已落后于深圳,但相较国内其他城市,青岛蕴藏着丰富的珠宝产业发展优势,并用“12345”的形式进行了概括总结。
  “‘1’就是指青岛市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由从事珠宝专业教育二十二年的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牵头成立,成员包括青岛京华钻石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十多家单位;‘2’是指两家珠宝科研鉴定机构: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市宝石质量监督检验站、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测站,有着雄厚的科研和鉴定力量;‘3’就是三家行业协会:青岛市宝玉石协会、青岛市珠宝商会、青岛市饰品行业协会,各自在不同专业范围内起到协调服务功能;‘4’即四家相关珠宝专业教育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城阳盛文珠宝饰品专修学校,分别承担中职、高职、本科、社会培训等不同学历层次的专业教育;‘5’即青岛市域内从事珠宝生产经营的珠宝品牌约有500多个,年销售额约300亿元。”
  在孙焕利看来,青岛珠宝产业有着基础优势和后发优势。通过设立“青岛国际珠宝文化节”,能够集聚产业资源,加强产教融合,政策有效引导,即可形成强劲新动能,保进青岛市珠宝产业升级发展,赢得经济社会多重效益,为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他坦言,以前只是就职业教育说职业教育,今年他转变了想法,应该让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更好的地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
  谈及“青岛国际珠宝文化节”的举办,孙焕利告诉记者,可采取“政府主导、协会搭台、科教参与、文化引领、竞赛提质、经贸唱戏、媒体宣传”的模式,合力推动青岛市珠宝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由此夯筑“中国北方珠宝新高地”,打造青岛产业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