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孙京新:青岛畜禽加工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0 15:5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孙京新。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刘宇昕)“目前,很多畜禽企业不断扩张,全面实施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先后引进先进屠宰技术和装备,形成规模较大和集中度较高的大型生产线或屠宰加工基地,实施产品可追溯体系,初步实现产业转型,促进加工业的提质增效。”1月10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新表示,近年来,青岛市一些大型畜禽加工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孙京新介绍,尽管青岛市畜禽加工产业中部分龙头企业呈现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势头,但是整个产业总体来讲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传统工艺落后、能耗高、效率低、损失大、质量不高、安全难于保障、标准化程度低等方面。
  “畜禽加工产业属传统产业,链条长,中小企业偏多,呈现劳动密集型特点,利润相对少,企业投入改造和创新研发的积极性不高。”孙京新表示,畜禽加工产业政府宏观政策支持不足,对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产业化研发的支撑力度不够,政府市场监督还存在盲区,未实现全覆盖。
  他建议:加强畜禽加工与质量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相关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包括对企业高新技术研发实施税收减免或财政补贴等。
  加强福利屠宰技术、冰温-气调保鲜技术、快速腌制技术、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特别是先进高新技术(如自动化、智能化、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如智能化冷库)研发和相关配套标准研制推广,重点在我市主推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加快制定肉鸭、肉鹅屠宰技术规程,加强高压静电场/磁场冷冻解冻技术、微波高效熏烧烤技术、超声波辅助加热灭菌技术、高光谱/机器视觉检疫分级技术、真空冷却技术以及新型快速鉴真/掺假检测技术研发应用。
  在产品及工艺研发方面,重点研发和推广冷鲜、冰鲜、超冰鲜畜禽产品,对超市普通禽蛋和散养禽蛋实施认证,对畜禽绿色制造工艺(非油炸、非烟熏、非烧烤等)进行重点研发和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