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孙振田:创新科技孵化器管理机制

2018-01-10 15:4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孙振田。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李佳宁)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打造创新性城市和发展“三创”活动走向新时代的今天,孵化器具是不可替代的创新原动力。青岛市政协委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青岛分院副院长、研究员孙振田认为,目前青岛市各类孵化器存在发展情况良莠不齐,双高聚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应加强政府主导,由市场驱动配置资源,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据了解,孵化器是拥有一定面积和产业聚集的园区,一般具有综合服务、展示、多功能、商务洽谈的功能,为入园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结合企业存在的共性需求和符合产业特性的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是整合资源,集中优势,集中服务,全面介入客户服务价值链领域,按照“高端定位、人才支撑、政策服务、服务保障”的发展原则优化服务措施,力求做到“高层次人才聚集,高端产业聚集”,打造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的园区。
  “目前,青岛市各类孵化器还存在很多不足。”孙振田告诉记者,岛城的各类孵化器基本由各地科技主管部门牵头和落地,发展情况良莠不齐,双高聚集效果不明显,产业聚集度不高;管理部门多头联系、职责不到位,对孵化器效果的考核不确定,限于统计功能;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还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支持资金的效果和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没有相对应的关联;企业的入园成本和适应性较差,不能快速成长。
  “这不仅仅是科技部门的一家之事。举全市之力,聚集各方资源,解决好孵化器存在的问题,对推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孙振田认为,应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创新管理示范效应,拓展孵化器基地建设,提供配套的政策支持,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采用市场手段,引入专业团队(团队对政府、团队对企业)精准服务孵化器各企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由市场驱动配置资源,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另外,还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推进孵化器建设,实现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推进网络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实现产业集聚效果,形成特色产业孵化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