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伍晓强:推进青岛“智慧校车”发展

2018-01-10 15:4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伍晓强。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蒋甜)“青岛应推进‘智慧校车’发展,学生上下车可采取指纹打卡方式实时推送至家长手机终端,家长可实时查询GPS定位。”1月9日下午,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伍晓强说,目前青岛已基本形成以交运集团和旅游集团两大国有公司为主、部分民营校车运营公司参与其中的专业校车公司提供校车服务的局面,但在校车运营上仍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他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多部门联动运营校车安全管理。其次,加强新技术应用,提高校车公司“人性化”服务水平。
  伍晓强称,2011年青岛市引进“大鼻子”校车,启动校车试点,青岛已逐步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作、财政补贴、统一标准的校车运营模式,并成为全国校车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青岛已形成以交运集团和旅游集团两大国有公司提供校车局面,为青岛城乡公立、私立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提供校车服务,但在校车运营管理方面仍需改进。”伍晓强说,青岛校车运营缺乏市一级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运集团有‘交运行’服务平台及手机APP,旅游集团采取基于网络社交软件的应用,其他校车公司一般使用微信、QQ进行乘车管理。”伍晓强称,这急需改进涉及多部门联动的校车运营和安全管理。
  其次,在部门监管和联动机制上,市级校车管理主要涉及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在实际操作上因各种原因,会在校车公司使用许可受理、分送、审查过程中出现延误或沟通不畅的情况。
  同时,在校车运营模式上,校车公司和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尚未能完全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如青岛市校车GPS定位未能第一时间推送家长手机,学生上下车情况未能实时与家长手机同步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沟通成本、带来了隐患。”伍晓强说。
  伍晓强建议,青岛应在已有较为成熟的模式上加大先进管理方式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校车”。首先,建设青岛统一校车运行信息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市教育局牵头、市电政办组织实施,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打造建设综合性的青岛校车管理服务平台,高度集成政府部门的监管、中小学的用车需求、运营公司的调度管理、学生家长的即时通讯等功能,实现校车运行管理的‘一屏清’。”
  同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掌握辖区内公立中小学的校车用车需求,利用校车管理系统统一提交用车申请。落实青岛“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应推行校车审批服务“零跑腿”,校车使用许可、校车年检审查等事项实现“立即办、当天办、网上办”,并应由专人负责到校车公司进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为青岛学生、家长保驾护航。
  最后,提高校车公司“人性化”服务水平,各校车公司应加强司机、照管员培训,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时传输、更新校车运行情况。对于学生上下车情况可采取指纹打卡方式实时推送至家长手机终端,家长输入校车车牌号可实时查询该车的GPS定位及视频监控等,打造青岛校车服务品牌和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