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贾小平:引进保险主体 科学管理环境风险

2018-01-09 20:3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贾小平

  大众网青岛1月9日讯记者 刘宇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又称‘绿色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1月9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贾小平带来关于“加快绿色保险行业建设”的提案。他表示,以引进保险主体的手段对环境风险进行科学管理,帮助企业认识其环境风险,促进企业对其环境风险的管理,减少和避免环境风险事件的发生,达到多方共赢、保护环境的目的。
  贾小平介绍,从2007年发起试点至今,我国对环责险的试点工作已经超过10年。山东省是2013年开始第一批试点,目前在第二批试点阶段。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对涉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开展试点。2017年6月,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工作部署,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联合研究制订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单看2016年的环责险,全国投保企业1.44万家次,保费2.84亿元。保险公司共提供风险保障金263.73亿元。但是,相比美国每年环责险保费高达40亿美元,我国尚在刚刚起步阶段。”贾小平表示,从其在国内的发展进程来看,既有非常肯定的一面,更有尚需改进的一面。无论是从保险市场成熟度还是承保投保供需双方的积极性均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关于“绿色保险行业建设”,他提出以下建议:首先要建立市场,激励风险创新管理。将企业所面临的安全和环境风险综合考虑,引入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利用市场手段和经济杠杆进行调节,为青岛市引入市场机制进行安全与环境风险管理提供重要的抓手。
  建立“政-保-咨-研”合作机制,补位政府监管。保险公司将利用自身的专业风险管理优势,创新第三方风险管理模式;安全与环境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安环风险防控体系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第三方安环咨询服务机构对投保企业进行日常检查和培训辅导。建立在该合作机制下的具体方案,为政府购买优良社会服务产品、降低财政压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
  建立组织机构,加快市场发展。为了安环综合责任保险的顺利推进,确保第三方服务质量,市政府牵头,联合银监局、保监局和保险公司,以保险公司为主,成立绿色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与执行办公室。负责全市绿色保险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展全市绿色保险工作的可行性研究、产品开发,确立发展目标,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与沟通,协调绿色保险工作的推进;研究制定公司绿色保险推进的项目及方案,负责项目推进的具体指导与督促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