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欣梅:关注高校周边环境治理 成立常态管理机构

2018-01-09 20:35: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欣梅

  大众网青岛1月9日讯记者 李佳宁)“高校周边环境问题关系到师生安全,非常重要。”今天,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欣梅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希望政府能高度认识到高校周边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成立一个常态化办公机构,实行秩序化管理。
  刘欣梅发现,目前高校周边主要存在交通安全问题、饮食健康问题、私家旅馆和娱乐场所治安问题。高校人员密集,学生大批进出校门时间比较集中,送快递和外卖的摩托车、电动车很多,人群拥挤很容易发生车祸;在饮食健康方面,高校附近饭馆、水果摊、烧烤摊等随处可见,这些店铺很多卫生条件没有保障;而高校周边更有大量私家旅馆和团体聚会场所,卫生条件、消防条件达不到要求,人员素质混杂,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我认为政府必须高度认识到高校周边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校园周边环境差,直接受影响的是学校,但学校没有相关执法权,对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不够,效果不好。”刘欣梅说。
  她建议成立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办公机构,城管、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办事处、居委会等部门分工协作,负责协调处理高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形成固定机制。交管部门可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卫生部门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和日常重点监管,清理周边不法饭馆、烧烤摊等食品经营环境;城管部门要调查摸底分类,结合实际,分时间分阶段清理摆摊设点,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工商、公安、办事处、居委会应配合采取果断措施,清理校园周边的非法旅店、私家旅馆,端掉不法娱乐室、酒吧等娱乐场所,肃清治安环境。
  刘欣梅表示,良好的周边环境是高校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工作,需要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积极配合,加强政府相关部门联动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才能扎实推进,才能营造安全、文明、稳定的育人环境,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