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新:打造青岛精品民宿小镇

2018-01-12 09:0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新。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蒋甜)“德清有‘莫干山洋家乐’、无锡有‘拈花湾’、杭州有‘梅家坞’。”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晓阳春董事长匡新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旅游住宿标准已从标准化连锁酒店逐渐转向更有文化特色、更能体验风土人情的民宿。但青岛民宿发展状况并不乐观,这与作为滨海旅游胜地、重要港口城市的青岛并不相符。他建议打造青岛精品民宿产业。
  匡新认为,近年来,青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各镇(街道)农家乐应势而起,取得初步成效。农家休闲旅游逐渐成为许多人的重要生活方式,各具特色的民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纵观青岛民宿产业现状,与国内先进县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产业规模小、没有知名品牌、缺乏政策扶持,与地方农产品的结合度低、对本地民俗文化、乡村风情文化内涵认识不足,利用农家生活开发参与性项目太少。”匡新说。他建议,尽快制定民宿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财力,合理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势利导规划特色民宿区块,发展绿色旅游产。
  “崂山王哥庄是崂山茶的中心产区加上海青茶,可以将民宿与茶业相结合,立足当地有文化意义的崂山茶节、崂山茶道等民俗文化,以让游客深度体验田园生活,欣赏田园风光,感受田园文化为目的,举办农产品采摘、茶叶制作、茶乡游等相关比赛和比赛活动,打造集茶旅、茶膳、茶宿于一体的精品民宿产业链。除此之外,还有平度的大泽山、即墨的温泉度假区等由当地特色产业和乡土民俗的地区,可以作为首批精品民宿小镇的培育对象。”匡新说。
  匡新建议,结合青岛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规划,尽快制定民宿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势利导规划特色民宿区块,发展绿色旅游产业。
  同时,以适当的财政补贴引导当地农民兴办民宿,对民宿示范村、农村运动休闲驿站进行扶持。民宿经营户达到申报条件的,每张床位给予适当补贴;对于民宿示范村,达到标准的,给予较大数额补贴。
  优化相关执照的办理流程,为民宿产业办理消防审批、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纳入市场监管局的监管系统中,为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以地方民俗文化、乡间特色风景为载体,结合乡村民宿自产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发展,使这些文化元素融入民宿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等各大社交媒体组织相关比赛与宣传活动。”匡新称,将民宿经济与本地自然文化等特色结合起来,丰富内涵,提高品味,凸显自然景观的独特性和人文环境的不可替代性,全面做好人性化服务,吸引客人住进来、留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