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蔡晓丹:加强幼儿教育监管 重视幼儿师资建设

2018-01-11 14:13: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蔡晓丹。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李佳宁)“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幼儿教育和安全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灯塔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丹表示,青岛市学前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些方面在全国走在前面,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近期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以及其他一系列危害幼儿身心健康的社会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蔡晓丹认为,国家和政府有责任维护幼儿的健康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而且,涉及幼儿群体利益的信息是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信息,其性质属于社会公共产品,政府有责任对此类社会需求提供制度保障。
  对于幼儿教育管理及其相关问题,她建议依法加强监管,责任督学要覆盖幼儿园,加强学前师资队伍力量建设。
  “青岛市2013年出台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明确规定,要依法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和监督,定期进行督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蔡晓丹建议青岛市及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进行执法督查,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同时,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进行信息披露,加强社会监督的同时,消除市民疑虑,避免谣言滋生。
  蔡晓丹调研发现,北京已把学前教育纳入到责任督学责任区,像小学和中学一样,配备责任督学,实施全面覆盖管理。她建议青岛市学习借鉴北京市的经验,为我市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
  实行二孩政策之后,幼儿园即将面临入学高峰问题。她认为,目前城乡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编制不足问题,幼儿园教师工资偏低,编外教师缺少归属感。建议青岛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学前教育,特别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高度重视师德教育,把师德教育作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增强全体幼儿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