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管艾宏:发展无障碍网约车服务出行不便者

2018-01-11 14:0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管艾宏。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刘宇昕)“建设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残联理事长管艾宏建议,市政府应尽快制订出台相应的政府规章,并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应大力发展无障碍网约车,为出行不便者服务。
  据了解,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儿童等人群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管艾红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市有残疾人40多万,老年人190多万,他们的无障碍出行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但由于诸多原因,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与时尚美丽青岛建设的城市发展定位相比、与相关群体的出行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如,政策法规不够健全、执法体系不够完善、区域之间不够平衡等。
  因此,她建议,青岛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必不可少。特别是今年还要承接上合组织峰会,无障碍设施建设更是青岛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是方便特殊人群出行的重要保障,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打造好城市无障碍环境。
  她认为,市政府应尽快制订出台相应的政府规章,并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本着实用、易行、广泛受益的原则,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区服务作出规定,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并要加大无障碍政策落实力度。
  “市政府应及早明确牵头部门,理清部门职责,增强部门合力,齐抓共管,共推共治,共同推进无障碍建设。”管艾宏表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按规定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行为。要发挥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监督作用,对残疾人老年人提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合理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应予以采纳并尽快落实。
  重点推进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同时,为了让所有人共享无障碍环境和社会文明成果,应进一步开展农村无障碍设施建设,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措施和要求,加强对农村地区无障碍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开展无障碍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
  管艾宏还建议,在继续开展好为残疾人、老年人创造居家无障碍环境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推进坡道、扶手、电梯等与老年人、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各有关部门应制订年度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计划,明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工作进度、质量标准和检查验收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应大力发展无障碍网约车,为出行不便者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