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庄爱霞:加大县(市)级公立医院政策扶持力度

2018-01-11 14:0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庄爱霞。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刘宇昕)“县(市)级公立医院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是多发病以及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中心,承担着所在地区医疗、教学、预防、公共卫生等多项工作任务,其目标任务是保证“大病不出县(市)。”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胶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庄爱霞建议,加大对县(市)级公立医院政策扶持,提高政府补偿比例,在确保补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医院的财政补助力度。
  庄爱霞经过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医保普及和医院的迅速发展,住院病人日益增多,群众住院难问题日益突出,基层医院的医疗设施、基础条件逐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就医环境差的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的就医满意度;聘任制职工工资、五险一金全部由医院负担,医院经济运行压力增大,基层医院也面临聘任制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
  因此,她认为,政府应加大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提高政府补偿比例,在确保补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医院的财政补助力度,逐步提高补助比例,保障医院正常运转。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吸引和留住人才。
  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机制,综合运用医疗、医保、财政等手段建立上下联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引导居民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促进分级诊疗,有效利用医保资源和医疗资源,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及时转诊、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目标,合理引导群众有序就医。
  在医疗用房建设和重大医疗设备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扶持力度,妥善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维修经费。建议政府进一步落实办医主体责任,将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维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尽快改善县(市)级公立医院医疗就诊环境,让老百姓生病后能在家门口得到及时满意的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