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姜玉池:推进近岸海域退养还海 建立保护自然岸线长效机制

2018-01-11 08:5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姜玉池。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李佳宁)“为进一步加强海岸线保护,提升沿海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我们应有序推进近岸海域退养还海,建立保护自然岸线长效机制。”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姜玉池认为,以海洋生态文明为指导、以人海和谐为目标的海岸可持续发展利用,正成为我国海岸线开发利用的必然趋势和基本要求。
  姜玉池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沿海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加快实施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近岸环境品质得到有效改善,但是用海需求与岸线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自然岸线减少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他认为,目前青岛市海岸线人工化程度高,自然岸线保有率低,大部分岸线已建设防潮(浪)堤、护坡、养殖堤坝、围海养殖池塘等构筑物,未开发利用岸线所剩无几;而由于高强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部分海岸生态服务功能和景观价值降低,海岸生态系统受损,生态服务功能降低;渔业岸线占比高,但公众亲海空间不足。
  为进一步加强海岸线保护,提升沿海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他建议青岛市有序推进近岸海域退养还海,建立保护自然岸线长效机制。
  在具体的方案实施方面,姜玉池做了详细的调研。他认为,要确定人口密集区附近的海岸线、旅游景区内的养殖岸线等用于退养还海;提前做好退让还海计划,按步骤逐步推进近岸海域退养还海(滩)、开堤通海等,分批拆除、清理海滩和岸滩工程废弃物,清理河口、海湾淤泥,疏通湾内潮汐通道,逐步退出已占有的优质岸线;做好养殖渔民的损失补偿和逐步逐年转产转业工作,避免大跃进一刀切式恢复自然岸线;保护渔民利益明确可长期作为养殖使用的海岸线,如,在海洋功能区划的农渔业区内的海岸线等。
  “恢复自然岸线或人工岸线的生态化改造,恢复海岸自然生态,保持和恢复岸线对公众开放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趋势。”姜玉池表示,在这方面要做到:恢复原生自然岸线的自然形态,对非永久人工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在滨海城镇区、休闲旅游区、重要生态区,建设滨海休闲绿色廊道、原生态海岸景观等;建立自然岸线保有率控制制度,将自然岸线保护纳入沿海地方人民政府政绩考核,力争在2020年完成自然保有率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