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杰:实现平度经济二次跨越

2018-01-1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 (记者 李嘉宾)1月10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开幕,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会议期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度市2018年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央、省、青岛市的决策部署,在三年大提升基础上,加快展现新时代、新作为、大变化,使整体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细观平度,这座奋力打造“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城市,在以青岛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1335”工作举措的引领之下,正展现着新时代、新作为、大变化。
  追逐综合改革:抓好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这一机遇
  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平度面临的主要矛盾、历史使命、奋斗目标等,都丰富了新内涵,出现了新特点。2018年,平度市提出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实施“153”工作部署,“1”即增强综合改革这一动力,“5”即推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美丽乡村、民生改善、文化繁荣五个方面重点突破,“3”即抓好基层基础、“三大提升”、从严治党三大保障,加快展现新时代、新作为、大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平度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近年来通过改革切实改出了效益,改出了希望,也改出了自信。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深化平度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张杰说。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平度始终按照“三个不能变”的原则,对改革决心和信心矢志不渝的坚守,以改革求效率、求发展、求突破。
  近年来,平度市借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紧紧围绕“1+4”目标体系,加快实现三年大提升、五年大变化。坚持把“走在前列”作为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做到改革思路按照走在前列来谋划,改革举措聚焦走在前列来制定,改革成效依据走在前列来衡量,加快推动平度突破发展。推动“3+N”改革事项出经验、树样板、创模式。
  “改革越往深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就越大。必须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持续推进‘三抓一加强’”。张杰表示,提升状态促进改革,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三在”、“三上”、“三干”,使之激情干事、奋发有为。
  实现二次跨越:五大重点同步发力 全面带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11月,“胶东王都·大美平度”2017(北京)文化展览周在民族文化宫盛大开幕。其中招商推介会环节的开展,共21个大项目集中签订投资协议成为一大焦点,项目涵盖新城综合开发、先进加工制造、特色旅游开发等领域,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事实上,在这一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平度立足深厚文化底蕴,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提升,带动招商引资的结果。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美丽乡村、民生改善、文化繁荣五个方面重点突破,在三年大提升基础上,使整体工作走在前列。”张杰表示。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二次跨越,一要做好科技创新,抓好人才建设、抓好“三校一园“、抓好“双高”企业培育;二要引进培育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能形成产业集群的大项目;三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将117个贫弱村纳入年度美丽乡村示范(达标)村创建,确保经济薄弱镇顺利脱帽退出;四要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济困救助、公共文体这七大民生保障体系;五要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实施“书香平度”建设工程,确保平度文化繁荣。”张杰介绍。
  承担城市使命: 打造项目入驻“高地”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平度市发扬“三干三上”精神,全力提升软、硬环境,打造项目入驻“高地”。平度奥体中心开建、青岛北部医疗中心项目开工、潍莱高铁开建……平度在海内外投资者界备受青睐。
  “正如青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这非常贴合平度实际。”张杰表示,对平度来讲,无论是综合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城乡面貌改观还是民生保障改善,最终都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
  张杰坦言,贴合平度的实际情况,项目就是税收、就是结构调整、就是发展后劲,还是发展的信心和底气。通过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功能,增强城市影响力、竞争力,其结果必然是带动一座城市高质量的发展,这将成为打造青岛北部崛起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
  建立市级领导牵头的6个招商事业部,实行市级领导包产业、包平台、包项目“三包”新机制,推进“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开展“项目手续突破季”……未来平度还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招大引强,与此同时,还将从审批、成本、服务上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壮大、人才成长、百姓舒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