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2018-01-11 13:4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高忠业)1月10日,正在参加青岛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青岛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提交了“启动青岛市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在青岛市启动区域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破除青岛地区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提升患者在零售药店或其他途径的购药体验,推动医改政策的落地。
  他建议启动处方信息共享平台试点,由市卫计委、市食药局、市人社局共同牵头,以市立医院等3所试行“一票制”医院为试点,以全市管理规范的部分社会药店为参与试点药店,搭建以医院为建设核心的处方共享平台;通过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药品处方真实性回溯机制,提升药店处方真实性管理水平,推动药店药事服务水平,同时为进一步进行药店分级管理探索标准和依据;建议在试点药店开放慢病病种药品社保统筹账户的报销,为慢病患者购药报销提供保障。
  “在完成试点后,由市卫计委、市食药局、市人社局共同牵头参与,协同区域管控的医疗机构及区域内管理规范的社会药店,共同建设市级区域的药品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青岛全市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销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信息化平台。”付钢介绍,在区域处方共享平台运行稳定的情况下,搭建“慢病药品福利管理(PBM)”医保控费模式,为慢病患者节省药品开支、社保合理化控费提供手段。
  百洋智能科技推出的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是基于医药改革的实际需求,以患者为核心,联合医院、政府卫计委、药监、社保等部门以及社会药店共同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品销售信息的互联互通,是实时共享的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已在广西梧州市各区域成功实施,并成为全国示范性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梧州全市已启动梧州地区二级及以上所有21家医院的接入,区域内连锁药店300多家门店实现处方信息共享。国家卫计委、国家商务部、广西自治区卫计委、医药商业协会等多部门单位先后参观考察其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也将此平台作为落实2016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医药分开成功案例,并建议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