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曾学锋:用大数据打造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

2018-01-10 20:4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曾学锋。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王悦音)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通信和采集技术等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大数据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是创新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1月10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通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曾学锋提出,将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信息接入推进停车大数据共建共享,盘活存量停车资源。
  曾学锋介绍,青岛市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工作思路,集中整合全市停车资源。由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华通集团负责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的具体建设。2016年已完成李村商圈智能道路停车引导系统试点项目。2017年已完成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方案设计评审。当年11月7日,新版“宜行青岛APP”上线,现已接入停车场150个,车位54322个;与特来电公司的充电桩平台实现集成,接入充电场站272个,接入充电桩2068个。
  去年年底前,完成火车站西广场无感支付示范项目、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场、天宝国际停车场、高科园装饰城停车场和锦街停车场5个共享停车项目,计划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编制青岛市停车场设备技术标准,争取2018年12月底前成为青岛市标准。为青岛市先行先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要最终实现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的应用成果,数据是根源,数据的整合接入是基础。”曾学锋说,停车信息接入难,是当前阻碍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形成应用成果的主要难题。“如何找到合适的方法、路径,真正做到全面的数据接入形成大数据优势,已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数据价值实现的必然途径。”
  曾学锋建议,形成政策保障,落实平台信息全面接入统一管理,要求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以及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专用停车场的经营者,将停车信息接入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同时,多渠道统筹解决资金问题,推进停车信息大数据共建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