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水稻2019年有望推广

2018-01-10 20:4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刘佳音。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王悦音)去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35个品种在全国21个试点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1月10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介绍,在青岛研发的海水稻品种预计2019年可以正式推广。她建议,青岛市政府支持或者鼓励企业建设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助推产业升级。
  刘佳音介绍,青岛的海水稻品种已经有350多份小材料,今年测产的四个品种是杂交品种比较有代表性的,它是在全生育周期用千分之六的海水灌溉的,就意味着我国15亿亩盐碱地范围内,基本上能实现改造的要求。第一个品种取得620公斤的结果,达到标准亩产以上。同时去年35个品种已经全部进入农业部的趋势范围,这35个品种在全国21个试点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刘佳音说:“这标志着我们2019年1月份就可以拿到相关评审,2019年就可以正式推广海水稻的品种。”
  海水不停浇灌水稻,土壤会形成负极,未来这个地方会形成盐壳,造成土地的污染和浪费。怎么用农业技术解决海水稻种植和盐碱地的问题,把盐碱地变成良田呢?刘佳音介绍,通过去年全年的努力和技术验证,包括第二届海水稻论坛当年11月8日在青岛召开,邀请了全世界十多家国际机构,共同把盐碱地的四维改良技术落地成功,标志着盐碱地,包括重金属残留的土地以及有问题的土地,可以用四维改良进行土壤治理,在上期阶段用水稻进行土壤的根系作物的活性土壤的结构调节,可以使盐碱地、贫瘠的土地以及重金属残留的土地达到良田的状态。
  “土地的数字化和土地的信息化,未来一定是现代农业和导致现在产收的很好的基础,是农业生态弯道超车的机会。”刘佳音建议青岛市政府支持或者鼓励企业建设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有关土地治理的信息化技术装备,推进土地的物联网建设,为土壤的改良提升、污染治理和盐碱地改造等提供实时大数据支持,实现农业的精准植保,保障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助推产业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