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担起维权重任 胶州质监员为民护航

2018-03-1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王吉科用卡尺对建设单位使用的钢筋进行测量。

  大众网胶州3月15日讯(记者 王艳)王吉科是胶州市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一名普通监督人员,同事们和辖区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尊重地称呼他为“王老师”。在从事质量监督四年多的时间里,王吉科时常这样提醒自己:“老百姓用大半辈子的积蓄才能买一套房子,一旦出了问题肯定会心急火燎的,为他们保驾护航是自己不容推卸的责任。”

  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繁忙而谨慎,王吉科和其他监督员们既需要对全市建筑工程实体质量、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全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进行备案管理,组织质量检查活动,掌握质量动态,指导企业创建优质精品工程,参与组织调查处理常见质量问题,同时也要接受和处理工程质量问题的投诉。

  在从事质量监督工作之前,王吉科曾在学校任职工民建专业教师,之后也在胶州市城建职工培训中心从事建筑业培训教学工作,多年的教学经历使他在工程质量监督的过程中,能够在质量问题出现时提出专业的判断并完善补救措施,最大程度在合理范围内减少业主损失。

  今年2月份,家住胶州市香港路青湖国际小区的阁楼住户来电反映,入住后家中一直有漏雨情况发生,之前虽然联系过开发商,但是对方并没有及时回复,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帮助处理。

  王吉科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建设单位及投诉人,约定时间进行现场查看,发现是由于房顶防水层破碎造成的质量缺陷,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最终,事件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承诺在天气转好、基层干燥之后由专业维修队伍进行维修,业主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1月份,书香名苑的王女士通过12345投诉热线反映,客厅北侧墙的中间部位有十几厘米长的裂纹,开发商和装修公司相互推卸责任,房屋裂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接到投诉后,王吉科马上电话联系建设、施工单位,到王女士家中现场查验,了解情况后王吉科发现裂缝处属于施工洞口,是后期填充洞口时没有处理到位造成的质量问题,开发商应承担修复责任。责任明确后,要求建设单位找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维修方案,由专业的维修队伍进行维修,王女士为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向王吉科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在工作过程中,王吉科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认真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按照上级质量投诉相关规定,对通过投诉热线电话和上级部门转办的每一项投诉,属于质量问题投诉的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及时处理,不属于质量问题投诉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投诉人处理渠道。

  通过几年来强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住宅质量问题投诉率明显下降,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2017年1—11月,质监站共受理各类工程质量投诉387起,处结386起,处结率99.7%,未出现因质量原因引发群体重复越级上访。

  “为了增强工程参建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心,确保用户住上满意房、放心房,我们会要求建设单位在单元门口设‘住宅质量投诉受理公告牌’,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验收公示栏,将验收情况进行公示。”王吉科告诉记者,此外,城乡建设局将在工程竣工验收前30天内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开放日”活动,让业主充分了解房屋质量信息及质量投诉渠道、方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