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所在 安全监管“药”为农民当家

2018-03-15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迟秀丽(左一)检查玉米生长情况。

迟秀丽(右一)入店抽查农药。

迟秀丽为农民讲解农资知识。

  ——访胶州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迟秀丽

  大众网3月15日讯(记者 曹森)每年下乡180多天,进店检查五六百次。发现线索,她顺藤摸瓜,查出大量违禁药品;药害纠纷,农民心急她更急,调查取证为民谋公平;农药补助,呼吁低毒低残留,她设身处地为民谋福利。

  她就是胶州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迟秀丽,工作19年来,牢记身上的职责,心系农业农民,在农业生产安全用药上为农民“当家”,并先后荣获2012年胶州市优秀党员,2013年胶州市科技拔尖人才,2017年胶州市劳动模范,2018年胶州市党建先锋,2013、2016年获胶州市三等功。

  顺藤摸瓜 查获大量违禁农药

  去年八月份,迟秀丽和同事一起到胶西镇进行田间地头走访调查时,在地头发现违禁药品包装袋。“有违禁药品的包装袋,说明此处可能使用了违禁农药,而且存在违禁农药销售情况。”迟秀丽说,“与药品安全打交道就要时刻保持警惕。”

  发现了问题,迟秀丽便顺藤摸瓜,走访农户,查找违禁农药经销商。“一般经销商都知道违禁农药,所以他们在销售的时候,只会卖给熟人,如果不认识,他们不会卖给你。”迟秀丽说。

  经过一番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违禁农药销售处,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共搜索查获250余瓶“百草枯”农药。“百草枯是青岛市明令禁止销售和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违禁农药的使用不光造成土壤、水质污染,而且给老百姓的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迟秀丽说。

  正是怀着一颗为农民安全用药当家做主的心,迟秀丽将全市61种违禁农药牢记在心,时刻高度关注着农药经营、销售、使用情况,确保违禁农药不流入农民手中,给生产、生活环境带来污染。

  药害纠纷 农民心急她更着急

  去年,胶西镇村民赵立峰种了20余亩土豆,全家人将一年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20余亩土豆上。然而,就在土豆喷洒除草剂后,赵立峰发现土豆长势越来越差,最终导致土豆收获大量减产。

  土豆减产给赵立峰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他找到销售除草剂的经销商,而经销商又将这件事反映给迟秀丽。“当时,听到这件事情,我就很着急。”迟秀丽说,“农民把一年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片土地上,如果因为农药出了问题,他们该多难过啊。”

  得到线索后,农业局立即做出反应,组成专家组,深入调查此事。“经过一番调查,我们发现该农户使用的除草剂,在登记使用作物中并未标记马铃薯,药企具有一定责任。”迟秀丽说。经过协调处理,赵立峰得到了一定的补偿。

  “药企在鉴定一种农药作物范围时,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做实验,因此,药企会减少相关药用作物范围。”迟秀丽说:“我们经常宣传、呼吁农户在选用农药时,仔细辨认农药作用范围,选好用好农药。”

  农药补助 设身处地为民谋利

  今年,胶州市财政补贴低毒、低残留农药资金455万元,农业局大力推广宣传“低毒、低残留农药补助惠农政策”,引导农业生产者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真正做到让农民得实惠,让农业绿色发展。

  “为将政策落实,我们统一招标、统一采购,认真审核、考察100多个农药品种,并最终认证合格114个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经过认证的农药,农户在使用时,可以享受20%的资金补贴。”迟秀丽说。

  时下正值春季,田野里到处是农民耕耘忙碌的身影,同样忙碌的还有胶州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种植,监管安全用药,切实做好农业发展工作。农业向好,农民农村才有生机、才有活力,社会才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