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年让“东方味道”走向世界

2018-11-11 14:3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曹森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家企业成长记”|《柏兰集团用40年让“东方味道”走向世界》。

1983年香油加工厂

  因改革而生,应改革而起!诞生于1978年的青岛柏兰集团,40年来从一个小香油作坊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其酝酿的“东方味道”已走向世界。她如何实现创业致富梦,如何在发展中求生存?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青岛柏兰集团,了解其“东方味道”的独有魅力。

1990年柏兰香油加工厂

  从小作坊到行业龙头地位 柏兰香油香飘万里

  1946年,胶州市胶北街道柏兰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艰难,青岛柏兰集团董事长郭培正就出生在这个村。1969年,郭培正退伍后,担任了村干部。看到家乡的贫穷面貌,郭培正暗下决心,要带领着众乡亲过上好日子。

  1978年正值祖国改革开放,郭培正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一个多年来压在心中摆脱贫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于是,他带领一个侄子、一个亲叔兄弟在三间破烂香油作坊里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创业伊始,郭培正反复做通了妻子的工作,变卖了家里的猪、羊和部分口粮,又把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凑了不到2000元钱,用来改善生产设备。他亲自出马闯市场,骑着自行车,带上两桶油,走街串巷地叫卖。由于质量好,童叟无欺,在胶州、高密一带广受欢迎。

  经历了不断失败、尝试,郭培正终于摸索出成熟的芝麻香油加工技艺——“郭氏香油法”,这一干就是40年。如今,青岛柏兰集团已经发展成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

柏兰集团在新疆收购辣椒

  从单一加工到多元农产经营 创造独特东方味道

  从1981年到1985年,企业收入达到了10万元,但站在持续发展的角度,郭培正认为单一产品很难将企业做大做强。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培正接触到了“红红火火”的辣椒,在他看来,经营企业就像经营辣椒一样,一定要“红红火火”。

  从简单的代收到研究辣椒种植,从本地收购到发展吉林、甘肃、新疆等多个基地,柏兰集团由原来单一的加工香油发展到以加工生产辣椒粉、辣椒碎、辣椒酱、辣椒油为主,实现了多种经营,至此开始真正走上了做大做强之路。

  凭借先进的工艺、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柏兰集团逐渐打开了国内市场,赢得了国内外广大客户的信赖。目前,柏兰经过研发、创新出了200多种产品,形成了现在以芝麻系列、辣椒系列、调味品系列、有机大麦茶、玉米茶系列为主,其它农副产品为辅的经营局面。柏兰集团不仅创造了独特的东方味道,而且香飘世界。

现如今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

  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援疆 小辣椒开展特色扶贫

  柏兰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在东西融合、援疆扶贫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公司与策勒县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明结对子,为他们免费提供新的种植技术和优质种子,将“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推动鲁疆合作,促进辣椒产业发展。

  柏兰集团安排辣椒专业技术总工程师,一年2-3次到现场对当地农户进行虫害防治,育苗、晾晒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从而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形成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出口一条龙产业链,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为维汉民族情、鲁疆一家亲做出了贡献。

  郭培正说,“我就是农民的孩子,我希望我得到的这一切都能够更好地回报社会,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富裕。”正如他所说,今天的柏兰集团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称,它更代表着一群人的梦想和希望,是很多人致富脱贫的伟大梦想。大众网记者 曹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