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造“领跑”世界

2018-10-31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40年10件大事记”|《青岛制造“领跑”世界》。
  100年前,中国劳工以血泪和生命,为西方修筑铁路大动脉,今天中国用领先的技术,为世界修筑高速铁路……高铁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让世界惊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列车正源源不断地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目前,中国中车已进入全球102个国家,在全世界的覆盖率达80%。

中车四方生产的地铁车辆。 

  随着青岛企业在科技上的飞速发展,他们不再成为世界的”陪跑者”,而是逐步成为“并跑者”与“领跑者”。“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境外投资五年累计完成74.6亿美元,超额3倍完成“十二五”18亿美元总量目标。青岛企业“走出去”的水平和层次也在不断提升,逐渐构建起“全球化研发、生产、销售”的海外一体化产业链。全球范围内的优势互补和资源互换,助力中国品牌强化竞争优势,在参与国际分工体系等方面赢得主动。(整理:大众网记者王悦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