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让我的笔迹更加坚定

2018-11-13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学燕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杜尧忠:党性让我的笔迹更加坚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进步是巨大的,轰轰烈烈从内到外的变革,让城市和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变的是老党员们对党的信仰与忠诚。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点滴历程,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杜尧忠多年坚持手写笔记。

2010年自学笔记。

  杜尧忠,曾经是青岛市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开封路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2017年因生病退居一线,在社区做一些辅助工作。在小区里,每个认识杜尧忠的人,人人都为他竖大拇指,都说他对社区工作尽职尽责,是一名称职的党员。
  2000年,杜尧忠从青岛无线电三厂退休,开始参加青岛中心医院家委会的社区工作。退休后,他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他觉得,身为党员应该离岗不离党,还能继续为党工作。于是,他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用心传递党的好声音。2003年开封路社区第二党支部成立,杜尧忠任支部书记。2017年,他因病退居一线,仍在社区做一些辅助工作。
  自2003年至2017年的14年间,二支部在杜尧忠的带领下坚持每月组织学习,他把每次支部活动的记录、演讲稿、年度总结、学习心得体会都妥善保管。2015年开封路社区为巩固党的宣传阵地,制作了一批宣传栏,杜书记充分利用楼院里的宣传栏,制作手绘手抄报,每月更换专题,内容充实,紧跟当前时政。“离岗不离党,我始终是一名党员,坚持写手抄报、记笔记有利于让我更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是党性让我的笔迹更加坚定。”杜尧忠说道。
  谈起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变化,杜尧忠感触颇深。“我们小时候兄弟姐妹都很多,全家挤在十几平米的房子里,有时候碰到大雨天气,屋顶还漏水,我们只能用盆子接水,用塑料薄膜遮挡一下。你再看看现在,住的是几十平米的楼房,哪里还有下雨天漏雨的事情发生。”
  说起“食”的变化,杜尧忠说:“那时候我们生活非常疾苦,家里的粮食不够吃,每天有了上顿饭,有时可能就没有下顿饭,只有家里来了客人或者过年时才有猪肉吃。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大鱼大肉,想买什么带着钱去趟超市就行了。像我儿子更方便,在手机上比划两下,就有人给你送到家!”
  说起“上学难”,杜尧忠并不这么认为。“记得那时候学费特别贵,每当开学时,我们兄弟姐妹的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时候钱真的难赚,交不起学费。现在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没有交不起学费的,也没有上不起学的孩子。只不过现在家长把钱都花在了孩子的各种‘辅导班’、‘兴趣班’上,所以才说‘上学难’,其实不然。”
  最后,杜尧忠说起“看病难”这个问题,“过去我们生病哪舍得去医院,不严重扛过去,严重吃点药,打个小针。现在都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病住院都会报销一部分,医疗条件、技术水平也越来越好,看病并不难。”
  老党员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点滴历程,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们的美好生活与他们这代人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他们的事迹会让更多的党员以他们为镜,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勉励自己、时刻矫正自己。大众网记者 丁学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