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树伟:向海内外绽放青岛最美风景

2018-11-11 11:0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明明 黄煜婷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孙树伟:29年向海内外绽放青岛最美的风景》

孙树伟被评为“2014青岛旅游领军人物”。

2004年成立的全国首家导游工作室--孙树伟导游工作室,在2016年荣升为国家级导游大师工作室。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旅游业从单一的观光游逐渐向“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体验式全方位多样化发展。而导游是旅游业中最基础,却也最不可或缺的。其中有一个人,以严谨细致,又充满个性趣味的讲解独树一帜,成为青岛导游的标杆。他就是全国模范导游——孙树伟。

  1989年,孙树伟通过偶然的机会参加了首批全国导游员考试,经过面试、笔试、试讲等环节层层筛选,最后成为青岛首批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持有者之一,从此他将导游工作当成一生追求的事业,默默耕耘了29年。

  爱上导游 用20盘录音带毛遂自荐

  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还没有旅游的概念,导游主要为来中国参观的外国人或者回国探亲的海外华人服务,再加上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国内旅游暂时陷入低谷,很多当年考出导游证的学员纷纷选择了转行。但孙树伟并不气馁,始终默默坚守着,他坚信旅游业未来的发展会呈现出美好的态势。

孙树伟为游客讲解。

  业余时间,他自录20盘旅游讲解录音带随身携带,有机会便向各个单位毛遂自荐。那时候没有专业的导游书,也没有现在快捷便利的网络资源,有些景点也只有些许的文字介绍。为丰富导游词的内容,保证游客拥有更好的视听体验,针对那些资料不齐全的景区,他便亲自去现场采集和考察。他还将报纸上涉及城市方方面面的内容剪裁整理并分类成册,形成自己的资料本以便及时查阅。

青岛市首批国内导游培训班结业纪念。

2009年,孙树伟入围国家旅游局全国名导进课堂工程国家师资库成员。图为孙树伟受国家旅游局委派,在四川成都授课。

  因人而宜 成就最会讲城市故事的人

  出于对工作的喜爱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每个景点他都会准备3—5种导游词,根据不同的人群与需求进行相应的讲演,因此他的解说是独一无二却又是最动人心弦的,时间一长便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讲解风格,不论是普通旅游团、定制旅游团,还是政务接待团,凡是听过他讲解的游客没有不对他竖大拇指的。因此,他被誉为“最会讲城市故事的人”。

  九十年代初,孙树伟接待了一批来自香港的游客,但因为语言交流不畅,导致他讲解的内容游客只听懂了10%。过后,他十分歉疚!为此,他克服了许多困难,用了近一年多的时间,就可以用粤语流畅的讲解山东全省的景点了。而且,成为青岛当时唯一能教授含拼音在内的粤语老师。“自学粤语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游客,”孙树伟说。

“青岛民间厨神”孙树伟在为电视台的美食大赛做评审。

  触类旁通 好导游既是杂家也是专家

  对于很多旅行者来说,除了美景,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树伟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导游,还是一位资深的民间厨神,曾经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奖。此外,他还经常到电视台做嘉宾,定期以旅游专家和民俗专家的身份,在观众面前展现导游的行业风采。

  孙树伟从业近30年的时间里,除创立“孙树伟导游工作室”外,还参与了各类重大活动的接待与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期间,为领导嘉宾及各国运动员、裁判员等提供讲解服务和培训数千名志愿者,并被青岛市市委市政府评为“2008奥帆赛特殊贡献奖”。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培训了数千名讲解员和花卉大使。特别是在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初,又为在青岛召开的重大会议培训了包括保安、行政管理人员、酒店服务人员和行政总厨等在内的近3000余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受青岛市旅发委的委托,编撰了翻译成四种文字的会议政务旅行手册,摆放于各国嘉宾的下榻处,得到了来宾的高度评价。

  鉴于导游讲解有很强的的重复性,如何推陈出新是孙树伟一直所思考的。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未来将成立独立的研究班子,进一步培养高端及专业型导游,借助线上旅游平台宣传推广,更好地向游客介绍和解释产品;同时,根据旅游环境的变化将宣传形式进行相应调整,例如深化研学,将学校不同年级的课本内容与旅游相结合;开设抖音,以探店的形式弘扬中华特色文化。当谈及青岛旅游未来的发展时,孙树伟建议提倡不光借助美景,还应借助美食、酒店、文化等来深挖青岛旅游资源。大众网记者王明明 黄煜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