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8-09-27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绿色发展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结余122亿元,较年初增加33亿元,绿色信贷规模实现大幅度增长。该行从授信政策、培训考核、风险监测等方面,加大对绿色产业、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走出一条“绿水青山”的发展道路。

  制定区域授信政策,引导资金投向绿色金融

  该行认真研究区域社会经济环境,制定下发区域授信政策指引。授信指引要求要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绿色金融、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要求坚守零售银行定位,又要主动对接国家及地方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发展绿色信贷,对从事循环经济生产的企业实施利率优惠。在2018年,重点向新能源汽车项目发放贷款3亿元,向地铁项目放款1.36亿元,向风力发电项目放款1亿元。

  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能力,提升考核力度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组织小企业金融部、公司业务部等部门,抽取部分客户进行专项调研,重点对企业排污、排碳、节能等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解,为后期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审查审批等工作提供指导。加大对绿色金融的专业培训与指导,组织绿色银行建设小组成员、各支行行领导、全体客户经理等人员参加中国邮政网络学院的绿色金融网络培训,共有148人报名参加培训。加大对绿色信贷的考核力度,提升分行绿色金融的认知程度和专业能力,确保绿色信贷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切实为助推地方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持续监测重点领域的信贷环境风险

  为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践行绿色金融理念,防范信贷环境风险,该行持续开展信贷环境风险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排查轮胎制造、火力发电、塑胶、化工、纺织印染、印刷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涉污行业客户,以及纳入当地“散乱污”企业名单和纳入当地环保、安全“黑名单”的客户等。严格执行绿色信贷政策,全面排查客户能耗、排污、安全生产等情况,对环保要求不达标企业采取一票否决制。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表示,下一步将在存量绿色信贷客户基础上,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针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兴信贷市场特点,在吸取传统信贷产品创新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广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节能环保贷款、绿色信用卡、绿色消费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同时,鼓励创新节能减排模式,大力推广电子银行、“E捷贷”等低碳环保的绿色金融服务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