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创新驱动阶段

2018-07-12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论坛上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创新驱动阶段。我用一个指标来衡量中国,用研发强度,全社会研究与实验支出占GDP的比例,可以看到中国是有着3个完全不同的板块,在中国的东部沿海7个省市,我们的研发强度已经超过OECD的平均水平,已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燕生: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的中国经济,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它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创新驱动阶段。我用一个指标来衡量中国,用研发强度,全社会研究与实验支出占GDP的比例,可以看到中国是有着3个完全不同的板块,在中国的东部沿海7个省市,我们的研发强度已经超过OECD的平均水平,已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在这个地区我经常在想,如果这个部分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10年、20年,那么这个地区一定会出现一流的创新型企业,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直接融资的体系。

  第二个板块,也就是中国的中部地区,他们的研发强度普遍是明显低于东部,他们在投资驱动阶段,像湖北,湖北的研发强度是1.86,显著低于江苏2.66,广东2.56,湖北一年投创新的钱,大致上是600亿人民币,是广东、江苏的1/4。

  第三个板块,我们的西部地区,研发强度低于1,11个省市、自治区合到一起,一年投创新的钱888亿,也就是11个省市、自治区合到一起,还不到广东、江苏一个省一年投入创新的钱的40%。因此,当我们讲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们是有三个完全不同阶段的经济业态。

  因此我们说,下一步解决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但是它带来的优势,也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在这个复杂变局下,它的潜力比较大,它的韧性比较大,它的回旋余地比较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应对复杂变局,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然后从全球的角度来推动全球的开放,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合作。好,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