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谊:过去十年以支付和借贷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占主流

2018-07-12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再谈到金融科技的问题时表示,分析发现在过去十年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中,以支付和借贷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占主流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秦谊:从我们的角度,讲一讲我对金融科技的一个认识。刚才狄所讲到谈到金融科技,我们说哪些科技是金融科技?,既然我们都认为金融科技是服务金融为主,从金融领域的切割领域角度来看,哪些科技在哪个板块做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把金融分成几个板块,比如银行板块,比如说资本市场板块,比如说投资板块,像我们说的财富管理板块,比如像房地产板块。在这些板块,德勤全球新注册的创业公司在这些板块中,究竟是在解决哪些问题,为什么允许这些公司合理存在,并且在市场上有它生存的余地?所以我们分析下来,认为在过去十年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中,以支付和借贷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占主流的。所以这是属于银行板块,我们看支付和借贷。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从资产的数字化这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占主流的行业,因为毕竟它能够提高效率。从投资管理的角度来看,是机器人投顾,是占了绝大部分创业公司的创业主题。更多的降低白手套服务能够普惠更多人享受更多的合理的财富管理的一个建议。

  从保险的板块角度来讲,不管是从流程再造,运营的效率提高,比如说保险的赔偿功能,都有很多的场景的出现,包括创业公司的出现。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如果我们把这个东西理清楚了,就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有金融科技公司,它们为我们究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要问到,我们究竟要用一个什么样的创业公司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就会谈到这些创业公司,我们把刚才狄所说是颠覆,其实我们第一要找到客户扩员。第二,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在监管上面要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能不能利用科技的优势使得数据能够一体化,传送到不同的金融机构中,从而减低我合规的费用。第三,当一个科技公司有一个新的理念产生,并且它的这种新的理念、新的运营方式,被更多的客户所接受,从而对传统的金融行业,产生了一个挑战的情况,我们就会考虑一下,金融科技或者科技的发展,对于我们金融来讲,另外一个启示是什么?

  所以在过去十年发展中,特别最近三年发展中,很大一个变化,我们认为大家的理念是在慢慢的转变,比如说刚才狄所就谈到金融公司和科技公司,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要大家怎么样互相合作。我觉得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现在如果我们根据最新的调查,对于欧洲一百家传统银行和上千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调查,最新的结果,今年我们发现,传统银行有77%的银行随时准备和金融科技的创业公司进行合作,而它们合作很大的一个原因,与以往不一样的,不是扩员,获得更多的客户或者是有更多的价值,而是我要探讨新的一个商业模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从科技公司的角度来讲,过去要依靠传统金融机构,最主要是获得客户,获得客户的速度越快,它的存活能力就越强。但是今年我们的调查发现,新的金融科技公司愿意跟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最大愿意是,跟一个好的金融机构合作,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回报,就是一个信用的问题。

  所以,包括我们最新做的不少的调查研究,不管是从效率的角度,运行效率的角度,还是新的模式开发的角度,但是大家都觉得最大的一个阻碍,是来自于监管。我们如何来克服监管?因为如果谈到监管,大家都会知道,监管沙盒,英国、新加坡、日本相继都推出了监管沙盒。在英国的监管沙盒中,过去几年已经发布了十几张电子银行的牌照,他们究竟运行得如何?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大规模电子银行已经服务在每一个客户中?所以我觉得除了监管之外,我们要克服监管特别面临新的东西,就如狄所讲的容错,这个容错就体现在我们每一次犯错的过程中,我们要总结经验,让下面一个发展者,或者下一个创业公司不重蹈覆辙。过去我参加过很多会议,经验的积累是我们最主要突破监管的困境,因为监管不知道你哪里失败,毕竟是新的东西。而创业公司更需要互相帮助达到新的领域。所以我就先讲到这里,我要留给Alex Medana分享。等会儿在讨论环节再分享具体数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