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谈金融市场开放:没有全球竞争 就不太可能真正全球化

2018-07-12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野村控股亚洲执行董事长、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从“日本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经验”、“中国市场机会”、“青岛金融发展建议”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

  饭山俊康表示,日本在90年代开放市场的时候,日本本土企业并不是非常欢迎这个政策,我们也在想为什么日本政府对国内银行这么不友好。但是,从长远来看,对日本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饭山俊康称,市场的开放带来了很多之前没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科技。“我们迎来的不是血腥的市场竞争,而是这个市场本身规模变得更大了,在这些改革之后,日本金融市场的规模反而变大了。”

  饭山俊康认为,如果我们没有面临全球的竞争,我们(野村)不太有可能真正的全球化。

  以下为饭山俊康发言实录:

  Toshiyasu Iiyama(饭山俊康):今天主要讲三点,作为来自日本顶尖的公司野村。

  第一点,日本在1990年代也经历了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经验,第二点,从野村视角看到中国市场的机会,第三,跟大家分享给青岛的建议。特别是青岛发展财富管理试验区的过程中。

  日本在90年代的经验,日本经济已经损失了几十年的增长,而且我们的经济状况也不是特别好,日本政府希望向市场注入活力,当时日本也感受到了我们的盟友美国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于是日本政府决定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它有几个特点,首先一个是自由、透明以及全球化。这也就意味着将会引入更多的全球性的竞争,也会提升市场的透明度,作为日本的企业来说,这个政策并不是我们非常欢迎,因为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的竞争更多了,我们也在想为什么日本政府对国内银行这么不友好。

  长话短说,从长远来看,对日本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那时候的非日本的金融机构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科技。之前市场当中所不存在的。除此之外,这些在非日本金融机构工作的人曾经都是我们的同事,他们获得这些知识和技术得以在市场上传播。接下来我们迎来的不是血腥的市场竞争,而是这个市场本身规模变得更大了,在这些改革之后,日本金融市场的规模反而变大了。

  我们可以学到一点就是,当然身处竞争的时候,你觉得竞争不是很好,长远看,你可以从竞争中学到一些东西。野村一直想成为全球性的公司,创始人在90年前成立我们公司,在1925年,我们在大阪成立,一年后成立了东京的办事处。实际上我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在海外的拓展都不是特别成功。

  我现在理解我们当时没有真实的竞争,我们是困难的。90年代日本政府改革之后,我们收购了美国雷曼兄弟在欧洲的业务,现在我们说是全球性的公司是非常合适了。如果我们没有面临全球的竞争,我们不太有可能真正的全球化。

  现在我们也将会设立有51%外资控股的非中国的股票公司,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有很多的机会,在中国市场当中,这个市场依然是在增长的。当然也会有很多非常强劲的国内的金融机构,但是还有很多其它的领域,并没有完全被国内金融机构覆盖,我们非常期待来到中国市场。

  最后,我想非常简短的给青岛市提供一些建议,在财富管理这个领域,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够对于投资进行多元化,不仅仅是对国内市场,特别是对全球市场也是这样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外汇对于中国国内的“进”和“出”是很重要的,在中国外汇的进出依然受到限制。

  青岛作为试验区可以尝试一些新事物,比如青岛作为东亚的枢纽,可以针对日本和韩国有一些资金进出的新的尝试性的举措,可以让青岛市场脱颖而出,能更多吸引外资银行及个人投资人进入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