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宁:全世界的金融开放都是被迫的

2018-07-12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原委员、台湾证券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戴立宁在论坛上表示,全世界的金融开放都是被迫的。内忧外患,内忧是大家不满意金融服务业,外患是洋人看了眼馋,怎么办?开放变成必然的路。

  戴立宁同时指出,开放之后,金融监理的模式和状态是不是和以前一样?真正的关键问题还是是监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立宁:金融为什么要建立?很简单,早上格林斯潘讲的,为了分散金融风险,不要把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分散来放,请告诉我金融机构要不要安全,安全是金融监理的最重要目的,为了这个目的一切都可以牺牲,怎么样叫它安全?金融机构如何不倒,唯一的方法就是赚钱。一百个理由说穿了以后都是假的,让金融机构赚钱是唯一的问题。关键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金融机构赚钱受益的是谁?金融机构赚钱了,金融的服务肯定会跟不上要求,所以地下金融会蓬勃。洋人看了眼馋,为什么不来分一杯羹。这很简单,刚刚Toshiyasu Iiyama(饭山俊康)讲的,就是被迫。全世界的金融开放都是被迫的,内忧外患,内忧是大家不满意金融服务业,外患是洋人看了眼馋,怎么办?开放变成必然的路,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你开放了之后,你监理的态度有没有变动。

  以前为了安全,我让你赚钱,所以一百个理由都是唯一的目的,所以我所谓的金融封闭,我不给托管。遇到问题我给你拖,了不起把执照拍卖一下也有人接。在金融未开放的情况下,监理的方法很简单,以拖代变,事缓则圆。问题是当你开放了以后,牌照不值钱了,你怎么办。当你开放之时,监理的模式和状态是不是和以前一样。所以真正的关键问题是监理。

  怎么样去监管?我们前面讲了,传统上包括现在大陆,包括台湾,曾经是以拖代变,慢慢来,但是问题是新的牌照开始开放了,市场有竞争了,有竞争就是有败有赢,赢的人没有问题,问题是败了怎么办?这就是金融监理里最大问题。以前的问题是以拖代变,现在的办法,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的保障是保障谁?保障的是金融的服务者,我们投鼠忌器,我们在监理的观念和方式上是不是切开了。巴塞尔的原来的8%到现在10%,国内银行有13.6%,这个很了不起。

  这个意思是什么?银行发生呆账,应该由你的自有资金去承受,不要用公众的存款,你的自有资金坏账率是多少?应该不超过8%。不会损害到存款人的利益,就符合金融监理的规定。

  请注意,这里有一个大的变动,就是当银行碰到这一点,低于8%,国内现在10%,或者是平均数13.6%的时候,这表示可能会损害到存款者的利益,监理人怎么办?马上通知他增资,不增资怎么办?关掉。不关掉,出问题的是谁?你生意不好,管理不好,倒了是活该。我们没有理由为了保障存款人的利益,让它继续存活。请注意,这里面最大的变动就是这个地方,以前是慢慢来,事缓则圆,现在是当机立断,也不要怕。

  银行倒掉了怎么办?我讲一个小故事,美国有一个孔夫子大厦,有一个金阳银行(音),被美国承保公司去检查,有安全问题,就封掉了,很快的。存款保险银行过渡期间,在市场上把它卖掉,几个礼拜以后卖掉了,换了一家银行,用的还是原来的员工。招牌换了,换成汇丰银行,所有的存款人几乎都不知道,这就是现在在一个开放社会,开放的金融环境里面,处理金融倒闭的一个最典型的模式。

  所以我们要去了解,其实开放不可怕,因为没有竞争。但是我们有太多的疑虑,太多的了解不懂,我们管理一个动态的环境和管理一个静态环境方法完全不一样的。我的感觉开放是可以的,请大家先开一个,教会大家如何在动态环境下,保证金融机构的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