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明:金融领域改革深入 投资渠道越来越宽

2018-07-12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6-8日在青岛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在论坛上表示,随着金融领域的改革深入,我们的投资渠道越来越被拓宽。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波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2018年在青岛举行的中国财富论坛。今年的主题是“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那也可以看到,今年随着三届财富论坛的举行,在青岛的第四届财富论坛现在越来越受到全国各界人士的认可,今年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近两千人。当然我发现青岛市还真是没有一个很大的会场,如果真来了三千人,没有一个会场能聚集这么多的人。

  我想介绍下这个论坛的背景,中国财富论坛是在四年前开始举办,当时是顺应了国务院批准青岛作为全中国的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管理试验区,财富论坛应运而生,当时得到了时任山东省省长,现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同志的亲自指导,他每次都来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到今天他也是对财富论坛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随着改革开放,财富管理逐渐地成为金融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体制改革也都是从融资到今天的融资与财富管理并重,作为财富管理来讲,它实际上是一个光谱,中国现在面临的在财富管理上的问题,就是要把这个光谱拉长,大家可能回忆到90年代、80年代,咱们当时的投资渠道只有股票市场和债券,随着金融领域的改革深入,我们的投资渠道越来越被拓宽。到今天我们也可以看到,除了股权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所,前几年我记得方主席专门讲到了期货交易所的发展,现在一直到最新的,人民银行也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中心,所以它在面临着一个机遇,就是说财富管理的产品、投资的渠道,都在逐步地被打开。

  青岛正是顺应了这种形势,我相信青岛今后会逐步地在拓宽财富管理产品方面,会迈出很实际的一步。我想讲一下,因为今天的主题是监管与开放,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要逐步把监管、创新、开放、发展,这几件事有机平衡起来。

  最近我也听到了一些议论,金融市场嘛,必然有投资者,有产品的提供,必然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那么怎么样去增加人们的金融风险意识,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在此也想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