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频遇流量偷跑 中消协提醒装监控软件

2014-05-26 06:16: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李沛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对手机流量“偷跑”问题开展了专项评测活动。结果显示,在待机状态下,智能手机因网络不稳定断线、重复下载内容、软件工作不正常、应用程序或内置软件自动更新等,会消耗很多数据流量,这些流量如使用移动数据业务,将增加消费者很多不必要的费用。

  尽量装流量监控软件

  记者登录苹果商店、安卓市场等应用程序平台发现,目前已有腾讯手机管家、(瓦力)流量仪、360手机卫士等手机流量监控软件,这些软件可以监控手机上网过程中使用的流量,它们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实时对手机流量进行监控,用户可以通过它来控制自己对流量的使用情况。

  中消协提醒,很多软件在智能手机开启情况下默认为自动更新,在软件更新过程中会产生不少流量。消费者可利用智能手机自带软件或者安装第三方软件监控流量使用过程,实时提醒流量使用情况,减少不必要流量开销。无需使用蜂窝数据网络时,特别是在夜间休息阶段,要及时关闭蜂窝数据连接。

  退出应用程序要彻底

  记者采访多位智能手机用户发现,近八成使用者没有关闭后台应用程序的习惯,其中一位受访者最长两个月没有关闭后台程序,她说,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是完全智能化的,一键就能切换到其他的程序,关闭后台程序略嫌麻烦,所以只是在想起来的时候才会记得关掉。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带一些视频、定位服务、新闻推送以及社交类软件,通常会随着手机开机在后台自动运行,且通常默认为自动更新。因此,在暂时不使用相关应用程序时,建议消费者通过任务管理器关闭应用程序,靠按“HOME”键返回桌面达不到退出应用程序的目的。

  要定期优化程序设置

  相比电脑病毒,手机病毒以更为多变的形式体现出来,不少软件看似具有实用性的功能,但事实上却在暗中侵犯着用户的个人隐私,通过用户安装、注册等形式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此外,不少用户还接到过通过互联网发送的垃圾短信,这类垃圾短信除了扰民之外,同时也会通过图画、字符等消耗用户的流量。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使用智能手机时,要根据手机运行状况及时调整手机设置,定期更新软件,优化应用程序,保持手机操作顺畅。必要时,可选择安装手机安全类软件,减少恶意病毒、恶意二维码、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骚扰甚至个人隐私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等问题的发生。

  别随意开蜂窝数据和漫游

  除了在使用流量、下载软件会造成流量损耗外,蜂窝数据和漫游功能也是造成流量消耗的一大元凶。中消协提醒,手机在蜂窝数据开启时,通常后台程序会消耗一定的数据流量。对于数据流量需求较大的情况,例如更新手机应用软件、操作系统、在线播放音视频等操作,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在WIFI环境下进行联网操作。手机漫游功能在开启的情况下,若消费者在境外使用手机接收电子邮件、彩信、进行网页浏览或使用其他数据服务,可能产生高额费用。建议消费者在出境前关闭手机的蜂窝数据及数据漫游功能或者选择合适的境外数据漫游套餐。(记者 李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