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肉食生蛆,商家不开正规发票 中消协曝光美团外卖

2016-11-18 09:15:00 来源: 城市信报 作者: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本次体验员队伍由17个副省级消协组织及专业调查人员组成,体验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当地网络外卖订餐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体验。本次活动共对美团外卖(含大众点评网,以下同)、饿了么、百度外卖(含百度糯米,下同)等平台完成了1006次体验,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

  结果显示,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部分餐食存在外包装破损、食物串味等情况,餐食外观体验相对较差,53.4%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订单;超过七成的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

  发现问题:美团外卖肉食生蛆

  线下体验部分指从体验员收到餐食到食用完(含开具发票等)的各个流程。从本次体验结果来看,主要在网络外卖订餐食品包装随意性、外卖食品质量卫生性、发票开具普及性、店铺资质合规性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具体情况如下。

  在本次体验中,部分平台及商家因包装把关不严导致餐食包装破损、食物串味等影响消费者食用的现象情况较多。体验员对于餐食外观完整性得分仅为66.7分,得分较低,需引起重视。另外,体验员反映收到的外卖餐食有异物影响正常食用的情况,虽然平台和商家在售后环节进行了事后弥补,但对消费者而言,卫生安全是网络外卖订餐服务的核心,平台和商家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例如,9月9日北京体验员在体验“美团外卖”时遇到肉食生蛆等严重食品卫生安全问题;9月20日杭州体验员在体验“饿了么”平台时发现毛发等异物。

  七成商家不开正规发票

  本次体验中,超过七成的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均无法开具正规发票。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或消费者索取后也不提供,既涉嫌违反国家相关财税法规,也影响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例如,8月30日杭州体验员在体验“饿了么”平台时,外卖人员以没有带为由拒开发票 ;9月3日郑州体验员在体验“大众点评网”时遭遇线上要求开个人发票,但线下没有开具发票的情况等。

  网络外卖订餐服务涉及环节较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强化对平台和商家在资质审核、服务提供、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对于平台和商家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督促行业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保障网络外卖订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法制晚报》

http://xinbao.qdxin.cn/html/20161116/37.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